乳腺癌手術後還會復發嗎

女性乳腺是由面板、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發現乳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的規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謂高危因素是指與乳腺癌發病有關的各種危險因素,而大多數乳腺癌患者都具有的危險因素就稱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

乳腺癌手術屬於區域性治療,只能切除看的見、摸得著的腫瘤,並不能徹底殺死體內癌細胞。而患者手術後大多體質虛弱、免疫功能下降,殘餘體內的癌細胞趁機肆意繁殖、導致復發。乳腺癌手術後,尤其是乳腺癌手術後1-3年是復發機率最高的時期。因此,為了防止體內殘餘癌細胞的生長導致復發,手術後醫生往往會安排患者進行常規性的放化療。放化療雖在一定程度上殺死區域性癌細胞,但所造成的毒副作用,使乳腺癌手術後患者自身免疫力更加低下,也很容易加速體內殘留的癌細胞增長速度引起復發。

預防復發:定期複查,乳腺癌手術後一定要定期到醫院複查,如果發現癌細胞轉移、復發可及時治療,以延長生存期。儘量避免接觸放射性和電磁輻射。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為了避免乳腺癌復發,乳癌患者還要做到保持一個樂觀積極的態度,心情的好壞和乳腺癌的發生也是有很大的關係的,那些經常生氣、煩躁、抑鬱的人不僅容易引起乳腺癌發生,也會導致乳腺癌復發;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積極參加體育活動,適當做些體育鍛煉,以便能增強自身的抵抗能力。可以多補充一些蛋白質含量比較多,營養比較豐富的事物,但是要記得飲食均衡,粗細搭配合理,不偏食,那些辛辣刺激的事物最好儘量避免,以免危害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