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燙傷留下瘢痕怎麼辦

寶寶被燙傷了,家長在心疼之餘,最關心的就是擔心日後留下瘢痕。但較深的創面如深Ⅱ度以上的或治療過程中創面的感染將會加深創面均會不可避免地留下瘢痕。

創面癒合後,如區域性面板出現紅、腫、高出皮面、痛癢難忍這些情況,均屬燒傷後瘢痕增生表現,如尚未影響寶寶肢體功能障礙,可先採用如下方法:先使用外用產品控制痛癢,同時可以抑制瘢痕增生,促進瘢痕成熟。

此種瘢痕成熟需要較長時間,短者2-3年,長者10餘年也有。只要瘢痕沒有引起功能障礙,完全可以等到瘢痕穩定後再進行整形治療。瘢痕穩定的標準是:不痛癢、變平、變白、變軟。

等患兒10餘歲後,最好是16歲以後,可根據當時的情況進行整形治療。如瘢痕仍高出皮面,面積較大可進行擴張器皮瓣修復手術。如面積較小可進行切除縫合或區域性皮瓣轉移手術。如瘢痕較扁平,可不進行手術,直接使用鐳射等非手術治療,使其淡化,但不能使瘢痕完全消除。

如任一階段瘢痕的增生引起寶寶肢體或五官功能障礙,則必須儘快到醫院整復外科就診,及早解決功能問題。

基因療法是透過轉基因方法將遺傳物質匯入某類患者的特定細胞內,使匯入基因表達以補充缺失或失去正常功能的蛋白質,或抑制體內某種基因的過量表達,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隨著對基因及基因功能研究的不斷深入,對瘢痕產生的分子機制越來越明瞭,並可能篩選出特異的調節器控基因,發展相應的干預措施,為臨床治療燒傷瘢痕帶來新的突破。

燒傷後瘢痕治療主要以預防為主,並且根據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采用不同的系統治療方案,以使患者達到最佳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