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系統性紅斑狼瘡復發的經歷嗎?

如何預防系統性紅斑狼瘡復發

新型免疫調節劑—薄芝片,口服,每次 2片,每天3次;在實踐中,我們深深體會到,預防復發,保持病情穩定,在紅斑狼瘡治療中非常重要。

由於系統性紅斑狼瘡誘發因素多,致使該病經常處於不穩定狀態,復發(活動)與緩解交替出現是其臨床特點。因此醫生在治療實踐中,應該把預防復發,指導病人配合治療,作好自我保護作為重要目標。

實踐證明:病後未及時正規治療致反覆發作者預後不佳。據近十年來的研究,隨著現代免疫學的發展,免疫檢測手段的日益完善和提高,專科醫生對本病有關知識瞭解愈來愈深刻,早期確診率不斷提高。及時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特別是病人自我保護意識增強,醫患雙方採取預防措施得力,本病 5年存治率達93.5%,30年存治率為70%,有的甚至能存活50年以上。但是如果反覆發作,使體內抗原抗體複合物不斷沉積於血管、面板、關節、腎、心、肺、肝、腦等組織器官,特別是腎臟,復發次數愈多,病程愈長,腎臟受損的可能性愈大,狼瘡性腎炎的發生率愈高。一般發病初期有腎炎證據的只有24%,患病一年後為為61%,患病四年時高達92%。系統性紅斑狼瘡發展為狼瘡性腎炎,在治療上變得頗為棘手,預後差。

預防復發的主要措施

一、及時抓住系統性紅斑狼瘡復發的先兆

系統性紅斑狼瘡的緩解與復發是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對立雙方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互相轉化的。我們可以尋找,捕捉和創造使病情緩解的有利因素和避免或消除復發的不利因素。及時抓住復發的早期徵兆,及早進行藥物治療和加強自我保護,不等“火種”燃燒就將其撲滅。定期進行免疫學檢查至關重要,有條件的病人在緩解期可以每隔半年至一年檢測一次 ANA和抗DNA抗體。病人在病情復發前三個月內其指標即有不同程度增高,此時如能給予中藥治療,可以控制使病情不復發或即使復發也能得到及時治療。沒有條件定期進行免疫學檢查的病人,憑自我感覺可以估計有無復發的可能,如原有的症狀如關節痛、發熱、乏力等重新出現應及早就診,進行必要的檢查,如有活動應及時採取措施。

以上是系統性紅斑狼瘡復發的經歷的介紹,患者如發現病情,建議一定要進行早期到專業的醫院進行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