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的卵巢保護

卵巢癌常以手術原則進行命名,如早期卵巢癌對應的手術名稱通常的提法是:“開腹/腹腔鏡下全面分期手術”或“開腹/腹腔鏡下再分期手術”等;而晚期卵巢癌稱為“初次腫瘤細胞減滅術”和“間歇性腫瘤細胞減滅術”。

複發性卵巢癌則稱為“二次腫瘤細胞減滅術”。這些手術名稱與傳統的命名方法比較,與其說是術式,不如說是原則,其內涵深刻但並不確切。比如,全面分期手術還有保留和不保留生育功能之分;而再分期手術的範圍更是要依據初次手術的範圍而定。

腫瘤細胞減滅術內容就更加複雜,至少有根據殘餘病灶1釐米和1釐米而稱為滿意和不滿意腫瘤細胞減滅術之分。

同樣為腫瘤細胞減滅術,但可能意味著從單個病灶切除到通常2~5個器官切除,甚至涉及近10個器官手術的各種術式:包括切除術、部分切除術、分解術、剝除術、修補術、吻合術、造瘻術、穿刺引流術、支架/導管放置術等等。

總之,卵巢癌的手術有許多不確定性,尤其是晚期病例的手術,為方便敘述,以原則命名也是不得已的事情。但對於每一個具體患者,每次手術應該有確切的術式。因此,建議不要在手術記錄上出現“腫瘤細胞減滅術”或“分期手術”的字樣,要明確寫出患者確切的手術範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