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病常用檢查方法

對於風溼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專家建議一旦身體產生風溼病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早發現才能早治療。下面就讓我們看看風溼病一般需要做哪些檢查。

1、臨床免疫學檢查包括抗核抗體譜、抗ds-DNA抗體、抗ENA抗體、抗中性粒細胞胞漿抗體、抗血小板抗體、抗心磷脂抗體、類風溼因子、抗核周因子、抗角蛋白抗體、抗線粒體抗體、抗平滑肌抗體、補體、T淋巴細胞亞群等。一般護理:風溼病患者最怕風冷、潮溼、因此居住的房屋最好向陽、通風、乾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床鋪要平整,被褥輕暖乾燥,經常洗曬,尤其是對強直性脊柱炎病人最好睡木板床,床鋪不能安放在風口處,防睡中受涼。洗臉洗手宜用溫水,晚上洗腳,熱水以能浸至踝關節以上為好,時間在一刻鐘左右,可促進下肢血液流暢。對四肢功能基本消失長期臥床者,應注意幫助經常更換體位,防止發生褥瘡。對手指關節畸形,或肘關節屈伸不利,或兩膝關節及踝關節變形、行走不便者,要及時照顧、處處幫助,飲食護理:飲食要根據具體病情而有所選擇。

2、骨與關節的音像學檢查包括關節MRI、血管MRI、關節CT檢查、血管造影、骨掃描等。

3、遺傳方面:主要組織相容抗原MCH如HLA-B27、HAL-DR4等。

4、病理檢查:腎活檢、面板狼瘡帶、唇腺活檢、血管活檢、淋巴結活檢等。

5、關節鏡檢查。

6、其他:骨密度、角膜熒光染色、淚膜破裂試驗、Schirmer’s試驗、唾液流量、關節液檢查等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不難看出檢查風溼病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過程,但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患者一定要配合醫生的安排,積極的進行治療,這樣才不會耽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