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丘腦瘤如何治療

下丘腦位於丘腦溝以下,形成第三腦室下部的側壁和底部。重量僅四克,佔全腦的百分之零點三左右,它是植物神經的皮質下最高中樞,邊緣系統、網狀結構的重要聯絡點,垂體內分泌系統的激發處。主要包括乳頭體和結節部、視上部。

下丘腦又稱丘腦下部。位於大腦腹面、丘腦的下方,是調節內臟活動和內分泌活動的較高階神經中樞所在。通常將下丘腦從前向後分為三個區:視上部位於視交叉上方,由視上核和室旁核所組成;結節部位於漏斗的後方;乳頭部位於乳頭體。下丘腦位於丘腦下溝的下方,構成第三腦室的下壁,界限不甚分明,向下延伸與垂體柄相連。下丘腦面積雖小,但接受很多神經衝動,故為內分泌系統和神經系統的中心。它們能調節垂體前葉功能,合成神經垂體激素及控制自主神經和植物神經功能。任何下丘腦合團損傷都會引起動機行為的異常,如:攝食、飲水、性行為、打鬥、體溫調節和活動水平。下丘腦是大腦皮層下調節內臟活動的高階中樞,它把內臟活動與其他生理活動聯絡起來,調節著體溫、攝食、水平衡、血糖和內分泌腺活動等重要的生理功能。下丘腦內控制攝水的區域與上述攝食中樞極為靠近。破壞下丘腦外側區後,動物除拒食外,飲水也明顯減少;刺激下丘腦外側區某些部位,則可引致動物飲水增多。

下丘腦腫瘤有良性惡性之分,治療方法不一樣,同時根據腫瘤的大小,壓迫症狀不同治療也有區別,需要結合病人的檢查結果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治療有手術治療、藥物治療等。平時飲食上要多注意均衡營養,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