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喉炎不治會有什麼後果

急性咽炎是咽粘膜,並波及粘膜下及淋巴組織的急性炎症,常繼發於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體之後或為上呼吸道感染之一部分,常為全身疾病的區域性表現或為急性傳染病之前驅症狀。常因受涼,過度疲勞,菸酒過度等致全身及區域性抵抗力下降導致。

慢性咽炎不治療的話會導致其他症狀出現,越來越嚴重,如果發現要及時治療。咽是人體與外界相通的要道具有重要的防禦、呼吸、吞嚥、發聲共鳴等功能,慢性炎症導致的病理改變不僅造成咽區域性的機能障礙也可波及鄰近器官組織甚至影響全身別的系統損害人體下降,急性咽炎時除咽痛外還可出現發熱、怕冷、頭痛、周身痠痛、食慾差大便幹、口乾渴等全身中毒反應,有細菌感染時血液白細胞數會升高,如果咽痛劇烈影響吞嚥還會造成體內營養、代謝失調,如果治療不及時或反覆發作可轉為慢性,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導致急性鼻炎、鼻竇炎急性中耳炎,向下發展可侵犯喉、氣管等下呼吸道引起急性喉炎、氣管炎、支氣管炎及肺炎,若致產及毒素侵入血液迴圈則可引起全身併發症如急性腎炎、膿毒血癥、風溼病等。

慢性咽喉炎治療,主要以去除病因為主。需要戒除菸酒,減少進食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接觸粉塵及刺激性氣體,使用漱口液漱口,同時應用各種藥物治療。間歇期時適當的戶外體育鍛煉,增強身體抵抗力,有效地預防復發。如果同時合併有一些全身性疾病,特別是甲狀腺功能不良,胃腸道功能不好,貧血,維生素缺乏等,需要積極的治療原發病,咽喉炎的症狀才能有效控制。對於中老年以上病人,首先需要完善喉鏡以及食道相關檢查,排除一些佔位性病變後,才能按照慢性咽喉炎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