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靜脈高壓症的概述

門靜脈高壓症系因不同原因在門靜脈的不同部位發生阻塞,以致血流淤滯,門靜脈壓力升高,繼發地引起脾腫大及脾功能亢進,食管、胃底粘膜下靜脈曲張及破裂出血,和出現腹水等一系列症狀。它不是一種單一的疾病,所有能造成門靜脈血流障礙的病變,均能引起門靜脈高壓症,因此,門靜脈高壓症病人在臨床上往往表現出門靜脈高壓症和原發病的表現。

在我國,造成門靜脈高壓症的主要原因是肝硬化。在長江流域的大部份地區,多為血吸蟲病流行地區,主要是血吸蟲病引起的肝硬化在其他地區主要是肝炎後肝硬化。目前,肝炎後肝硬化所引起的門靜脈高壓症率有所上升,已成為外科臨床工作亟待解決的問題。至於肝外門靜脈阻塞,如門靜脈主幹先天性畸形、門靜脈主幹血栓形成等,較少見。門靜脈高壓症外科治療的目的在於治療或預防胃底、食管下段曲張靜脈破裂出血、脾功能亢進和頑固性腹水。其治療的手術方式多,療效較好,但仍有一定的併發症和死亡率。療效差或無效者,以及術後出現併發症者,多因病人肝臟功能損害嚴重,因此,根據病因的不同,發病機制的各異以病情來制定和選擇一切實有效的治療方法是治療的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