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治療腦膜瘤的方法

腦膜瘤是好發於顱內的三大腫瘤之一,起源於蛛網膜顆粒帽狀細胞,大多生長緩慢,症狀隱匿,而壓迫功能區的腫瘤可較早出現症狀。腦膜瘤患者多為40至50歲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腫瘤的好發部位與蛛網膜顆粒所在部位相同,常見於上矢狀竇旁、蝶骨嵴、嗅溝、橋小腦角、大腦鐮、小腦幕,發生於椎管內的腫瘤以胸段為多見。

手術切除腫瘤是腦膜瘤的首選治療方法,對於多數病例手術全切除是治癒性的。有些腦膜瘤與神經組織、重要血管粘連緊密,無法全切,為了避免手術後功能損害加重,可行次全切除。儘管腦膜瘤多為良性腫瘤,但總體術後仍約有15至20百分之複發率,多數復發腦膜瘤可再次手術切除。1.2級腦膜瘤術後為延緩復發,可行放射治療。

現我們簡單瞭解一下腦膜瘤的手術治療:

1、手術治療腦膜瘤的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並結合下列因素考慮:1、腫瘤不在顱底,應爭取早期手術和全切除腫瘤;2、腫瘤在顱底,位於鞍結節、嗅溝、蝶骨平板、橋小腦角等者應早期手術,對於蝶骨嵴扁平腦膜瘤、斜坡腦膜瘤扁平型,如無高顱壓症,或暫緩手術。

1、腦膜瘤手術切除的分級:

為便於判斷手術的療效和預後,有學者提出下列的手術分級標準,現為大家採用:腫瘤肉眼全切除,包括切除與腫瘤粘著的硬腦膜和顱骨以及受累的靜脈竇;ⅱ級:腫瘤肉眼全切除,與瘤粘著的硬腦膜僅電凝燒灼;腫瘤肉眼全切除,與瘤粘著的硬腦膜未切除或電凝,受累的靜脈竇和顱骨也未處理;腫瘤部分切除;僅開顱減壓,對腫瘤或活檢或未做活檢。

2、腦膜瘤術後復發:大多數腦膜瘤能夠手術全切除而獲得根治,即使不能全切除者也可獲得較長時期的緩解。但是,有一些腦膜瘤很容易復發,即使達到手術切除者,其複發率亦可達9百分之至32百分之。近來,一些研究認為流式細胞儀能預防腦膜瘤惡性變或復發,如增殖指數大於等於20百分之的腦膜瘤極易發生惡性變或復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