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礙性貧血症狀

症狀,本病臨床表現為貧血、出血和感染,根據病情進展的快慢、嚴重性以及病變廣泛程度的不同,臨床表現也各異。我國將再障分為急性型與慢性型兩類:

1、急性型多見於兒童和青壯年,男多於女。起病多急驟,常以貧血顯著或出血嚴重為主要特徵,少數以高熱併發感染為主要臨床表現。出血不僅表現在皮膜粘膜出血,還常有內臟出血,如嘔血、便血、尿血、子宮出血、眼底出血及顱內出血,後者常為本病的死亡原因。

2、慢性型成人多於兒童,男多於女,起病多緩慢,常以貧血發病。出血程度較輕,常見的出血部位有皮下、鼻粘膜及齒齦,女性可有月經過多,很少有內臟出血,感染少見且較輕。

體徵,以上兩型共有體徵均有貧血面容,瞼結膜及甲床蒼白,面板可見出血點及紫癜,貧血重者,心率增快,心尖區常有收縮期吹風樣雜音,一般無肝脾腫大。

併發症,長期中、重貧血會引發貧血性心臟病,反覆多次輸血易感染併發病毒性肝炎等病毒性疾病,而大量輸血可誘發血色病,感染不能及時控制,可併發敗血證甚至發生感染中毒性休克。顱內出血是危及患者生命的最重要併發症之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