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生理黃疸家長及時瞭解

每個孩子的帶來都給我們的家庭帶來很大的歡樂,不過孩子還小,抵抗力比較差,經常會受到一些疾病的困擾,尤其是黃疸的問題,一旦發現有這種疾病請及時治療,那麼新生兒黃疸的特點有哪些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下吧。

什麼是黃疸?

新生兒黃疸較其他月齡更為常見,這主要與新生兒的膽紅素代謝特點有關。新生兒常見的黃疸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類。

寶寶出生後一切正常。可是3-5天后,寶寶的臉卻黃了,而且有越來越黃的趨勢。這是怎麼回事呢?沒關係,多半是由於新生兒的生理性黃疸。

特點

一、生理性黃疸是新生兒的一種特殊生理現象,正常新生兒幾乎都有。其特點是:

1、出生後2-3天出現黃疸,面板呈淺黃色,鞏膜(白眼珠)微帶黃色,尿稍黃,無不適表現,第4-6天黃疸最明顯,足月兒在出生後第10-14天黃疸消退,早產兒可能延至第3-4周消退。

2、血清膽紅素測定值偏高。

產生生理性黃疸的主要原因是新生兒體內產生膽紅素過多,而肝轉化、排洩膽紅素能力差,致使膽紅素堆積於血中而發生黃疸。因系生理現象,一般無需處理,可多飲葡萄糖水,促進利尿,排出膽紅素。有些嚴重的黃疸可併發膽紅素腦病(核黃疸)引起永久性腦損害,所以一旦發現寶寶黃疸有所加重就應及時就醫,以免耽誤病情,遺憾終生。

二、需要區別的病理性黃疸,病理性黃疸由疾病引起。其特點是:

1、黃疸在出生後24小時內出現,或1周後出現,或黃疸消退後又復出現。

2、黃疸持續時間長超過生理性黃疸的時限。

3、黃疸過重,血清膽紅素超過了生理性黃疸的數值。病理性黃疸常見於新生兒溶血癥、新生兒敗血症、新生兒肝炎、新生兒膽道畸形、克汀病、頭顱血腫等,一旦發現病理性黃疸,應立即就醫診治,並避免與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觸。

對於新生兒黃疸的特點,大家在閱讀了以後,我們就瞭解透徹了這些知識,此病雖然是很普遍的,不過治療的不及時,也會給孩子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有這種疾病的時候,一定要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