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代替療法治療小兒感冒

季節交替的時候,最容易使人得感冒,尤其是小兒。小兒的呼吸系統未成熟,抵抗力較大人弱,所以一不小心就會患得感冒。雖然感冒是小病,但是讓大人頭痛的是給小兒喂藥,小孩子都不喜歡喝藥,大人連騙帶哄有時都不管用,那麼有什麼好方法能避免這種現象呢?

其實有些食物就可以代替感冒藥,看看它們是如何緩解小兒感冒的。

1、咳嗽、嗓子疼

適當咳嗽可以幫助孩子清理氣管中的黏液,起到順暢呼吸的作用。所以,儘管孩子的咳嗽聲讓大人感到心疼,但千萬不要他們稍一咳嗽就忙著止。喝止咳藥水更是不行,因為它通常會產生口乾、眩暈、睏倦等副作用,還會對孩子稚嫩的咽喉產生刺激。如必須止咳,父母可以選擇替代方法。

蜂蜜止咳: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蜂蜜可以緩解咳嗽,改善孩子的睡眠,效力甚至比一些止咳藥水還好。蜂蜜對1歲以上的孩子來說,是非常安全的食品,而且因為味道好,孩子更樂於接受。深色的蜂蜜因為含抗氧化劑較多,效果更好些。1至5歲的孩子吃半茶匙,6至11歲吃一茶匙即可,1歲以下的不要吃。

雞湯消炎:科學研究表明,雞湯有助於消炎。

多喝飲料:飲料可以稀釋黏液,讓痰比較容易被咳出來。此外,飲料可以讓幹癢的嗓子得到滋潤。喝冰水、熱果汁、不含咖啡因的蜂蜜茶都可以。

含東西緩解嗓子幹癢:4歲以上的孩子可以含一些東西,比如無糖的硬糖塊、冰凍的草莓等,能幫助他們緩解嗓子幹癢。此外,吃點冰棒甚至碎冰,對緩解嗓子幹癢的效果也不錯。

2、鼻塞、流鼻涕

流鼻涕可以幫助孩子將感冒病毒排出體外。如果他們的鼻涕從清到黃,然後變成綠色,父母也不要著急,這隻說明孩子的免疫系統正在與病毒鬥爭,不意味著他需要抗生素。

你可以給他的鼻子噴一點水。用幾滴生理鹽水將乾燥的鼻涕稀釋開,再讓孩子擤出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