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宮頸癌的妙招

宮頸癌的發病率有明顯的地區差異,我國屬於高發區,且農村高於城市,山區高於平原。隨著近40年來國內外宮頸細胞防癌塗片檢查,長期大面積普查、普治及婦女保健工作的開展,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已明顯下降,特點是晚期腫瘤的發生率下降,早期及癌前病變發現的比例上升。值得我們注意的是,患者的年齡分佈呈雙峰趨勢,約在35至39歲和60至64歲各有一個發病高峰。20歲以前發病少見。

宮頸癌的確切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瞭。與早婚、多產、過早性生活、性生活紊亂、經濟狀況不良、種族和地理環境等因素有關。在未婚及未產婦中,宮頸癌的發病率明顯低。高危性伴侶是宮頸癌發病因素的論點已被重視。凡性伴有陰莖癌、前列腺癌或其妻曾患宮頸癌者均為高危性伴侶,與之有性接觸的婦女,容易發生宮頸癌。

宮頸癌有哪些表現。

早期時常無症狀,與慢性宮頸炎無明顯區別,有時甚至見宮頸光滑,尤其老年婦女宮頸已萎縮者。而一旦出現症狀,主要表現為:

陰道流血年輕患者常表現為接觸性出血,發生在性生活、婦科檢查及便後出血。出血量可多可少,一般根據病灶大小、侵及間質內血管的情況而定。早期出血量少,晚期病灶較大表現為大量出血,一旦侵蝕較大血管可能引起致命性大出血。年輕患者也可表現為經期延長、週期縮短、經量增多等。老年患者常主訴絕經後不規則陰道流血。

陰道排液患者常訴陰道排液增多,白色或血性,稀薄如水樣或米湯樣,有腥臭味。晚期因癌組織破潰,組織壞死,繼發感染等,有大量膿性或米湯樣惡臭白帶排出。

晚期癌的症狀:根據病灶侵犯範圍出現繼發性症狀。病灶波及盆腔結締組織、骨盆壁、壓迫輸尿管或直腸、坐骨神經時,常訴尿頻、尿急、肛門墜脹、大便秘結、裡急後重、下肢腫痛等,嚴重時導致輸尿管梗阻、腎盂積水,最後引起尿毒症。到了疾病末期,患者可出現消瘦、貧血、發熱及全身衰竭。

宮頸癌的診斷主要根據病史和臨床表現,尤其有接觸性出血者,需做詳細的全身檢查及婦科三合診檢查,並採用宮頸刮片細胞學檢查,碘試驗、氮鐳射腫瘤固有熒光診斷法、陰道鏡檢查、宮頸和宮頸管活組織檢查、宮頸錐切術等檢查。確診宮頸癌後,應根據具體情況,做胸部x線攝片、淋巴造影、膀胱鏡、直腸鏡檢查等,以確定其臨床分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