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眼比近視眼危害更大治療遠視的方法

兒童近視是很常見的一種眼科疾病,大多家長都比較重視兒童近視問題,卻鮮少有家長關注遠視眼的問題。其實專家提醒,遠視眼是比近視眼還要嚴重的疾病。下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遠視眼的預防和治療吧。

所謂遠視眼,是外界景物的反光進入眼內屈光系統後,焦點落在視網膜的後面,不能在視網膜上清晰成像,看遠看近均不清楚。許多中高度遠視眼不僅視力低下,還伴有斜視、弱視等現象。所以眼科醫師認為,遠視是比近視更麻煩的屈光不正眼疾,不能等閒視之。

遠視眼者,其調節力加強後,必定會增加內直肌的興奮性。如果一隻眼的遠視程度嚴重,為使該眼看清物景,必須增加調節,內直肌的興奮性必然比正常眼增加,因之,有的遠視眼遂形成內斜視。所以,斜視眼多數出現在遠視度數較高的患兒。有屈光參差的遠視伴斜視患者多數都習慣用注視眼遠視度數較低之眼、工作和學習,而將不使用的斜視眼擱在一邊,時間久後,就會導致斜視眼成為弱視眼。

治療遠視的方法有哪些?

眼鏡矯正:輕度遠視眼患者,特別是調節能力較強的青少年,不需要用眼鏡矯正。對於比較嚴重的成人患者,需要戴眼鏡。有些人可能僅在閱讀、使用電腦,或者做其他近工作時需要戴眼鏡,但也有些人需要經常戴眼鏡。

屈光手術:近年來,有些手術被用於矯正遠視眼,如鐳射角膜屈光性切削術、鐳射原位角膜磨鑲術、在眼內建入接觸鏡、清亮晶狀體置換術等。手術可以減少或者消除遠視眼患者對眼鏡或者接觸鏡的需要。

兒童遠視配鏡原則

1、低度遠視。即300度以下學齡前兒童,視力正常或接近正常,無視力疲勞症狀者可暫不配鏡。因為許多小兒都有300度的生理性遠視。有視力疲勞症狀者,若戴鏡後能夠提高視力,則應配戴。但不一定配足,可保留50到100度。

2、中高度遠視,即大於300度以上者,此類兒童,遠近視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大部分有視力疲勞症狀。可分階段配鏡。先戴上稍低於驗光所得度數的遠視眼鏡,待適應後再按驗光結果將全部遠視度數比例給予處方,配戴第二付眼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