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能喝酒嗎

肝病患者可以喝酒嗎?在日常飲食上,喝酒對肝病有什麼影響嗎?接下來就來看看專家對肝病食療的介紹,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啤酒素有液體面包之稱,可使人獲得豐富的維生素和酵母。

儘管啤酒中酒精含量僅為4%至12%,但其90%以上要經肝臟代謝、解毒。恢復期肝炎、慢性肝炎等患者,肝功能剛剛恢復,對乙醇代謝所需要的各種酶的活性還較低,分泌量也少。

乙醇和乙酸代謝生成的乙醛,對肝細胞具有直接毒性,可導致肝細胞壞死或變性,同時也影響肝臟對蛋白質、糖原、脂質、膽紅質、激素、藥物等代謝的功能。

肝炎愈後,肝臟病理學恢復正常還需半年以上,因此,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本來就有實質損害的肝臟受到打擊,從而導致疾病的復發或加重。所以,肝功能恢復正常的人,在半年以內對於啤酒也應少飲或不飲為宜。

肝臟病患者,尤其是常見的慢性乙肝表面抗原長期陽性者、各型慢性肝炎、肝硬變的治療,除精神、藥物和動靜結合的體療外,最基本的需要則是飲食療法。1948年以前,肝病飲食療法以保護受損肝臟為目的,主張高糖、低蛋白、低脂飲食。

而近30年來,肝病的飲食療法是按美國巴蒂克的三高一低,即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和低脂肪設計的。利用這種療法對減少肝硬變併發腹水,協助肝細胞修復,延長生存期均有一定效果,但肝病後發胖,引起脂肪肝的患者不在少數。

當今修正的觀念是,給患者過多的糖和蛋白質,還不如給他們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飲食類別、計量指南和均衡良好的飲食內容,儘量減少不必要的額外食品。而且要使飲食內容及烹調技術要求儘可能適應個體需要。

讓肝病患者瞭解基本營養知識,最重要的是讓肝病患者保持旺盛的食慾,科學地把飲食熱量控制在7531至9204KJ之間,根據自己的食量,把家常食品和我國豐富多彩的藥膳進行搭配食用,每餐吃到八分飽為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