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阿米巴肝膿腫的病因

阿米巴肝膿腫是amebicliverabscess阿米巴腸病最常見的併發症。阿米巴肝膿腫是由於溶組織阿米巴滋養體從腸道病變處經血流進入肝臟,使肝發生壞死而形成,實為阿米巴結腸炎的併發症,但也可無阿米巴結腸炎而單獨併發者。以長期發熱、右上腹或右下胸痛、全身消耗及肝臟腫大壓痛、血白細胞增多等為主要臨床表現,且易導致胸部併發症。

肝膿腫是溶組織阿米巴原蟲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肝組織內單個或多發的化膿性病變。本病是一種繼發性病變,由細菌感染者稱為細菌性肝膿腫,常見病原菌為大腸桿菌和葡萄球菌,鏈球菌和產酸酐菌等少見。多繼發於膽道系統、門靜脈系統、肝動脈、腹內臨近器官的感染以及肝外傷後繼發感染。由阿米巴原蟲引起者稱為阿米巴肝膿腫,多繼發於阿米巴腸病。

阿米巴分迪斯帕分內阿米巴和溶組織內阿米巴種病株,其中溶組織內阿米巴具有致病性,是引起阿米巴膿腫的病原體。溶組織內阿米巴有滋養體及包囊兩期。滋養體以往將其分為小滋養體與大滋養體,前者寄生於腸腔中,稱為腸腔共棲型滋養體,在某種因素影響下,可使其侵入腸壁,吞噬紅細胞轉變為大滋養體,稱為組織型滋養體,是阿米巴膿腫的致病形態。細菌性肝膿腫的鑑別診斷

鑑別診斷要點。

1、阿米巴性肝膿腫,常有阿米巴痢疾史。起病較慢,病程較長,病情較輕,少見明顯毒血癥。膿液似巧克力,一般無細菌,但常可見阿米巴滋養體。大便亦可查出阿米巴滋養體。抗阿米巴治療有效。

2、右膈下膿瘍,常有潰瘍病穿孔、闌尾穿孔等腹膜炎史,或腹部手術後,通常全身症狀略輕於細菌性肝膿腫,仔細的超聲顯像當不難鑑別肝內抑或肝外膿腫。

3、肝內膽管結石合併感染,頗難鑑別,但通常臨床症狀較輕,超聲檢查常有助於肝內結石的診斷。

4、伴癌性高熱的肝癌,早期細菌性肝膿腫尚未完全液化者有時需與伴癌性高熱的肝癌作鑑別,而伴癌性高熱的肝癌有癌壞死液化者又需與單個細菌性肝膿腫鑑別。通常肝癌引起癌熱多無寒戰,肝區域性多無明顯炎症表現如凹陷水腫、明顯壓痛,白細胞值雖可增高但中性不顯著增高。常有肝炎、肝硬化背景。70%病人甲胎蛋白AFP高於正常值。超聲可見有明顯邊界、有包膜的實質性佔位。其他定位診斷方法亦有助鑑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