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孢西丁 - 西藥

头孢西丁,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菌药。用于对本品敏感的细菌引起的上下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包括无并发症的淋病、腹膜炎以及其它腹腔内、盆腔内感染、败血症(包括伤寒)、妇科感染、骨和关节软组织感染、心内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頭孢西丁鈉。

性狀

注射用頭孢西丁鈉:白色至類白色的粉末,吸溼性強。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對本品敏感的細菌引起的下列感染: 1、上下呼吸道感染。 2、泌尿道感染包括無併發症的淋病。 3、腹膜炎以及其它腹腔內、盆腔內感染。 4、敗血症(包括傷寒)。 5、婦科感染。 6、骨、關節軟組織感染。 7、心內膜炎。 8、由於本品對厭氧菌有效及對β-內醯胺酶穩定,故特別適用需氧及厭氧混合感染,以及對於由產β-內醯胺酶而對本品敏感細菌引起的感染。

規格

注射用頭孢西丁鈉:(1)1.0g;(2)2.0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注射用頭孢西丁鈉: 肌肉注射、靜注或靜脈滴注。成人常用量為1-2g/次,每6-8小時一次。或根據致病菌的敏感程度及病情調整劑量。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陳乾、蔣錦琪、熊旭東透過清熱益肺湯聯合注射用頭孢西丁鈉治療中度老年社羣獲得性肺炎臨床觀察,得出結論清熱益肺湯聯合注射用頭孢西丁鈉可有效改善中度老年CAP患者炎症因子水平,促進患者臨床症狀恢復。(河北中醫,2018(11):1691-1696[2019-01-30].) 2、郭輝透過研究參芪扶正注射液聯合頭孢西丁鈉在剖宮產術後應用的效果,得出結論剖宮產術後應用參芪扶正注射液聯合頭孢西丁鈉可有效提高產婦免疫力及造血功能,降低炎症因子水平,促進胃腸功能恢復及子宮復舊,具有一定的臨床應用價值。(中國合理用藥探索,2018,15(11):67-70.) 3、夏海清透過研究頭孢西丁鈉聯合阿奇黴素治療老年支氣管肺炎的療效和安全性,得出結論在老年支氣管肺炎患者當中採取頭孢西丁鈉與阿奇黴素聯合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提升患者的治療效果,增強藥物治療的安全性,因此值得推廣。(首都食品與醫藥,2018,25(19):42.)

不良反應

本品不良反應輕微。最常見的區域性反應:靜脈注射後可出現血栓性靜脈炎,肌注後可有區域性硬結壓痛。另外偶見變態反應(皮疹、瘙癢、嗜酸性細胞增多、發熱、呼吸困難等)、低血壓、腹瀉、噁心、嘔吐、白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貧血以及ACT、AST、ALP、LDH、BUN或血清Cr值一過性升高。

禁忌

對本品及頭孢菌素類抗生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青黴素過敏者慎用。 2、腎功能損害者及有胃腸疾病史(特別是結腸炎)者慎用。 3、本品與氨基糖甙類抗生素配伍時,會增加腎毒性。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注射用頭孢西丁鈉由於抑制了細菌細胞壁合成而殺滅細菌,且由於本品結構上的特點使其對細菌產生的β-內醯胺酶具有很高的抵抗性。

藥代動力學

注射用頭孢西丁鈉: 正常志願者肌內注射1g後,20-30分鐘血藥濃度達峰值為24μg/ml。靜注1g後,5分鐘血藥濃度達峰值為110μg/ml,4小時後血藥濃度低於1μg/ml。靜注後本品半衰期為41-59分鐘,肌注後本品半衰期為64.8分鐘。6小時後約85%藥物以原型經腎臟排洩,肌注本品1g後,尿藥濃度可達3000μg/ml以上。本品在體內分佈廣泛,給藥後可迅速進入各種體液,包括胸水、腹水、膽汁,但腦脊液穿透率較低,蛋白結合率為80.7%。注射用頭孢西丁鈉主要以原型從腎臟排洩,腎清除率包括腎小球濾過和腎小管排洩,給藥後6小時相當於所給劑量85%經腎從尿液中排出,血漿消除半衰期為1小時。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