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固金口服液 - 中藥

百合固金口服液,中成药名。由百合、地黄、熟地黄、麦冬、玄参、川贝母、当归、白芍、桔梗、甘草组成。具有养阴润肺,化痰止咳之功效。用于肺肾阴虚,燥咳少痰,痰中带血,咽干喉痛。

成分

白芍、百合、川貝母、當歸、地黃、甘草、桔梗、麥冬、熟地黃、玄參。

性狀

本品為棕色的液體;氣微香,味甘、微苦。

主要功效

養陰潤肺,化痰止咳。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肺腎陰虛,燥咳少痰,痰中帶血,咽乾喉痛。

臨床應用及指南

吉冬元、孟慶華研究百合固金口服液聯合N-乙醯半胱氨酸(NAC)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穩定期患者療效,得出結論百合固金口服液聯合N-乙醯半胱氨酸治療能改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穩定期患者臨床症狀及肺功能。(中國醫院藥學雜誌,2014,34(23):2043-2045.)

藥性分析/方解

方中以二地為君,滋陰補腎,生地黃又能涼血止血;以麥冬、百合、貝母為臣,潤肺養陰,且能化痰止咳;佐以玄參滋陰涼血清虛火,當歸養血潤燥,白芍養血宜陰,桔梗宜利肺氣而止咳化痰;使以甘草調和諸藥,與桔梗合用,更利咽喉。諸藥合而用之,虛火自清,肺腎得養,諸證自消。

規格

每瓶裝10ml、20ml或10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0-20ml,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2、風寒咳嗽者不宜服用,其表現為咳嗽聲重,鼻塞流清涕。3、脾胃虛弱,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者不宜服用。4、痰溼壅盛患者不宜服用,其表現為痰多粘稠或稠厚成塊。5、有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結核、肺心病及糖尿病的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6、服用三天,症狀無改善,應去醫院就診。7、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小兒、年老體虛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8、長期服用,應向醫師諮詢。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服用。11、兒童必須在成人的監護下使用。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