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弓再造術 - 醫療美容

眉弓再造术是指在眉毛内或边沿处做小切口(在眉头或眉尾)进入额骨表面,形成腔穴,植入假体,从而达到再造眉弓的效果。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假体包括硅胶、膨体等。眉弓再造术的效果通常可以维持10年以上。该方法假体不易移动、重力感小,人工痕迹不明显。

  • 标题:眉弓再造术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全身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1.5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10年以上
  • 参考价格:3000~20000元
  • 恢复时间:1~3个月

適用人群

1、因先天畸形或外傷等導致的眉弓缺陷者。2、眼部較突出,眉眼無立體感,需要透過再造眉弓來改善者。

禁忌人群

1、心理障礙或精神異常者。2、有不切實際要求,對手術效果過分迷信者。3、存在高血壓、糖尿病等嚴重全身慢性疾病且未控制者。4、眉部存在感染、腫瘤、其他畸形者。5、處於妊娠期、月經期或哺乳期的女性。6、術前檢查存在明顯異常者,如凝血功能異常等。7、長期服用類固醇激素和阿司匹林等藥物者。

技術/手術風險

1、眉部神經損壞、感染這主要是由於手術中施術醫生的操作不當引起,另外術後患者對傷口的護理不當也可造成感染。選擇專業的權威機構,並且術後進行精心的護理工作,可避免此種不良情況發生。2、切口瘢痕增生瘢痕體質的人可能出現這種狀況,因此,瘢痕體質者一定不要隨意接受手術。3、植入假體排斥可能與假體材料劣質或手術操作不當等因素有關,選擇正規的醫療整形機構,使用良好的假體,可以減少排斥的發生。4、外形不滿意這主要是因為植入假體的質量定型性不好,或者施術醫生的審美觀不高引起。必要時需再次進行手術調整外形。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講,眉弓再造術的效果可以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透過眉弓再造術,可以改善眉弓缺陷的問題,使眉眼增加立體感。但手術對醫生的技術要求較高,術後有發生多種併發症的風險。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植入的假體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等問題,雖對人體無嚴重影響,但會使眉弓逐漸塌陷,美容效果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到到整形醫院找專業醫生進行假體取出手術,然後考慮在適當的時間進行修復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該期腫脹比較明顯,有輕微疼痛感;如有血痂或分泌物,請用鹽水擦拭。處理方式包括:術區避免沾水、用力和揉搓;避免彎腰低頭,可適當眨眼;應用抗生素3~5天,必要時可服用止痛藥(如去痛片、曲馬多等);確保手術部位清潔,避免切口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6天)腫脹逐漸吸收,輕度疼痛。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前不能沾水;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減少活動,嚴禁用手碰觸手術切口;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如果傷口上有血痂或分泌物,可用無菌鹽水擦拭。3、拆線日(術後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處理方式包括: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蔬菜,注意補充蛋白質;避免擠壓、按揉手術部位;如有不適情況,如劇烈疼痛、視物模糊、切口出血、腫脹淤血加劇等,請立即聯絡醫生。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可見輪廓效果。處理方式包括:注意鍛鍊,合理飲食,維持體態;術後1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6、效果穩定期(術後31~90天)術後有可能會出現頭皮麻木情況,可能與術中神經觸碰有關,一般數月後逐漸恢復。處理方式包括:術後3個月內,不得做面部按摩,不得揉搓;半年後請聯絡醫生複診。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眉弓再造術的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兩週內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5、眉部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6、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7、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8、術前注意面部清潔,手術當天不化妝。9、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10、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眉弓是指額下緣眉毛部至眶上緣的弓形部位。眉弓的高低對眉毛及眼部的形態有直接的影響,眉弓過低會使眼球、眼部前突,平坦的眉弓則缺乏立體感,所以眉弓部的充填對改善眉形及眼部神態有相對明顯的效果,此外,還可幫助提升由於年齡所致的眉松垂,令面貌更顯年輕。

手術裝置材料

目前臨床常用的眉弓再造假體材料有矽膠、膨體等。1、矽膠矽膠為高分子矽化物,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矽膠材料較硬,富有彈性,易於加工成型,可塑性較好,且來源廣泛,成本較低,應用歷史悠久,與其他材料相比,多數醫師對矽膠材料更熟悉,鉗夾後不易變形,仍是國內的主流選擇。可採用已預製成型的各種形狀和型號的假體。但是矽膠假體也有一些無法克服的缺點:首先,矽膠假體是由有機矽高分子組成的,但對機體來說仍屬於“異物”,可能會被機體的免疫系統識別,從而發生排異反應;其次,由於矽膠與人體組織無法緊密結合,術後容易出現假體左右晃動和假體移位的現象。2、膨體所謂膨體,全稱是膨體聚四氟乙烯,膨體材料具有極微細的孔隙,人類的組織細胞可以向其內生長,因此它的組織相容性非常好,在人體內非常穩定,不易出現排異反應,與自體組織結合牢固,所以置入的假體不易活動和移位。另外,由於膨體材料較軟,置入後與自體組織能密切貼合,手術後外形和手感自然、逼真。但膨體材料也有一定的缺點,首先,由於生產工藝複雜,所以材料價格較高,制約了它的普及;另外,由於膨體較軟,強度不夠,手術中不易加工雕刻成形,對醫師的技術要求較高;再次,膨體材料由於與組織相容性高,當植入體內時間長又需取出假體時,取出的難度比矽膠假體要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