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普萘洛爾緩釋膠囊 - 西藥

盐酸普萘洛尔缓释胶囊,西药名。为β受体阻断药。用于控制高血压和心绞痛的治疗,也可用于急性心肌梗死愈后的长期预防。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鹽酸普萘洛爾。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球形小丸。

適應症

本品用於控制高血壓和心絞痛的治療,也可用於急性心肌梗死愈後的長期預防。

規格

40mg。

用法用量

1、高血壓:開始一日1粒,在早晨或晚上服用,大多數病人服用後均有一定效果。必要時間增加至2粒。如在服用本品的同時再服利尿藥或其它降血壓藥物,血壓可進一步降低。2、心絞痛:每天服用1粒,常可收到療效,可根據病人方便,在早晨或晚上服用。3、心肌梗死愈後:須在心肌梗死後5-21天內開始口服鹽酸普萘洛爾普通片,每次40mg,每天4次,服2天或3天以後,每天口服一次160mg本品。依從性極為重要,因為需要長期保持β-受體拮抗作用。

不良反應

耐受量一般較大。可出現肢端發冷(coldextremities)、噁心、腹瀉、睡眠障礙和倦怠等輕度副反應,常常是短暫的,曾有少數病人出現血小板減少和紫癜。曾有報導:使用β腎上腺素受體拮抗藥時出現皮疹和乾眼(dryeye)。這些報導的病例很少,停藥後這些症狀大多都會消失。如果這類反應不那麼容易辨明的話,就要考慮停藥,停止使用β腎上腺素拮抗藥治療時要逐漸減少用量。少數不能耐受的情況下(出現心動過緩、高血壓),應停止用藥,必要時採取過劑量治療措施。

禁忌

1、出現Ⅱ度和Ⅲ度心臟傳導阻滯。2、心源性休克的病人。3、有支氣管痙攣史的病人。4、長期禁食後的病人。5、代謝性酸中毒(例如:某些糖尿病患者)。6、重度心力衰竭。7、竇性心動過緩。

注意事項

1、心臟儲備力小的病人須特別注意,明顯心力衰竭者應避免使用β-腎上腺素受體拮抗藥物,但可用於衰竭症狀已被控制的病人。2、單獨使用本品對甲狀腺毒症引起的心力衰竭常常是有效的,但伴有不利因素時,須用洋地黃類藥物和利尿藥維持心肌收縮力和控制衰竭症狀。3、藥理作用之一是減少心率,當心動過緩(通常每分鐘小於50-55次)時,劑量不能再增。4、對區域性缺血心臟病患者,同使用其它β-受體拮抗藥一樣,不能任意中斷治療。可以用相當劑量的其它β-受體拮抗藥代替,或者在停藥前逐漸減少劑量。這時首先可用相同的每日劑量的普萘洛爾普通片(每次40mg)來代替本品,再逐漸減少劑量。5、由可樂定改用β-受體拮抗藥時要小心,如果β-腎上腺素受體拮抗藥與可樂定同時使用時,要在β腎上腺素受體拮抗藥停用後數天才能停用可樂定(請同時參閱可樂定)。6、糖尿病人應定期檢查血糖,合併有過敏史、充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肺氣腫或非過敏性支氣管炎、肝功能不全、甲狀腺功能低下、雷諾氏綜合症或其它周圍血管疾病和腎功能減退等情況的病人慎用。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期:同其它藥物一樣,除必要時,不要給孕婦服用本品,還未有本品致畸的證據:長期使用本品應定期檢查血常規、血壓、心功能和肝功能。8、兒童用藥:不推薦兒童使用本品。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能緩和低血糖引起的心動過速。使用降血糖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同時使用本品時要加以小心。普萘洛爾能延長降血糖藥物對胰島素的作用。2、服用β拮抗藥的病人如再使用含腎上腺素的製藥(非腸道給藥),需要小心,因為在少數情況下會導致血管收縮、高血壓和心動過緩。3、β腎上腺素拮抗藥與一線抗心律失常藥(例如丙吡胺)同時使用時必須十分小心。4、對於心室功能較弱的病人,β腎上腺素拮抗藥與維拉帕米爾同時使用時要加以小心,對於傳導異常的病人,不能同時使用這兩類藥物,在其中一種藥物停用後48小時內不得靜脈注射另一種藥物。5、麻醉:對大多數病人來說,在外科手術前停用β腎上腺素受體拮抗藥物是不妥當的,然而在使用乙醚、環丙烷和三氯乙烷之類的麻醉藥時須十分小心。如果出現迷走神經興奮(vagaldominance),可以用阿托品(1-2mg靜脈給藥)來糾正。

藥理作用

藥理本品為β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可阻斷心肌β受體,減慢心率,抑制心臟收縮力和房室傳導,使心輸出量和迴圈血流量減少,心肌耗氧量降低;還可減少腎素及醛固酮分泌,使血管張力下降,血容量減少和血壓下降。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結果:小鼠口服半數致死量(LD50)為638.19mg/kg。

藥代動力學

每日口服一次,在胃腸道內緩慢釋放,吸收完全,穩態時的血藥濃度達峰時間6.6小時,血藥峰濃度21.5ng/ml(劑量為每次60mg),半衰期(t1/2)為7.0小時。藥物在肝臟有很強首過效應,能透過血-腦脊液化屏障和胎盤,蛋白結合率大於90%。藥物在肝臟中代謝,代謝產物從腎臟排洩。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含量測定項下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90、306與319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2、取本品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鹽酸普萘洛爾0.16g),加水5ml,研磨,置離心管中,加水10ml,加1mol/L氫氧化鈉溶液1ml,混勻,加乙醚15ml,振搖5分鐘,取醚層(必要時離心),加鹽酸0.1ml,振搖,離心,棄去乙醚層,再加15ml乙醚於沉澱中,振搖5分鐘,離心,棄去乙醚層,取沉澱在45℃減壓乾燥30分鐘,其紅外光吸收圖譜應與對照品圖譜一致。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粒的內容物,置50m量瓶中,加水1ml,甲醇30ml,放置30分鐘,時時振搖,超聲助溶約1-2分鐘,再放置30分鐘,時時振搖。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ml,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自“置50ml量瓶中”起,依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E)。2、釋放度:取本品,照釋放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D)檢查,採用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一法裝置,先以ph2.5緩衝溶液(氯化鈉20g溶於適量水,加鹽酸7.0ml,用水稀釋至1000m)900ml為溶劑,1.5小時後以pH6.8緩衝溶液(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vD)9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在1.5、4.0、8.0和14.0小時分別取溶液5ml,濾過,並即時在操作容器中補充相應的溶劑5ml,分別取續濾液,必要時用水定量稀釋成每1ml中約含20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90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另精密稱取經105℃乾燥4小時的鹽酸普萘洛爾對照品適量,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毎1ml中約含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吸收度,分別計算出每粒在不同時間的釋放量。本品每粒在1.5、4.0、8.0和14.0小時的釋放量應分別相應為標示量的30%以下、35%-60%、60%-85%和75%以上,均應符合規定。如6粒中有1-2粒超出上述規定範圍,且其平均釋放量均符合規定範圍,應另取6粒複試;初、複試的12粒中僅有1-2粒超出規定範圍,且其平均釋放量均符合規定時,亦可判為符合規定。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粒的內容物,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鹽酸普萘洛爾20mg),置10oml量瓶中,加水2ml振搖5分鐘,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在29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6H21NO2·HCl的吸收係數(E1%1cm)為207計算,即得。2、本品含鹽酸普萘洛爾(C16H21NO2·HCI)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