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貝散 - 方劑

半贝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经验各种秘方辑要》引《格言联壁》。具有清火泻热,润肺祛痰,燥湿降逆之功效。主治疟疾。临床常用于治疗疟疾。

  • 名称:半贝散
  • 出处:《经验各种秘方辑要》引《格言联壁》
  • 功用:清火泻热,润肺祛痰,燥湿降逆
  • 主治:疟疾

組成

真川貝母(去心)一兩二錢,生半夏八錢。

用法用量

1、古代用法:上為極細末,炒微黃色,候冷裝入瓷瓶,將瓶口塞緊,勿令洩氣。每服一分五釐,開水半酒杯,攙入薑汁三茶匙,於瘧未來先一時辰,和藥溫服,遲服則不效,重者三服。2、現代用法:在未發作前,用鮮姜自然汁送服五分。

功用

清火瀉熱,潤肺祛痰,燥溼降逆。

主治

瘧疾。

方義

生半夏性味辛溫,可燥溼化痰、降逆止嘔、消痞散結;真川貝母性味甘苦微寒,清熱潤肺,化痰止咳,散結消腫。二者配伍應用,功在散結化痰,又兼補益肺陰之效。

配伍特點

二藥辛甘配伍,辛甘發散為陽,重在散結燥溼化痰。

運用

1、辨證要點:以寒熱交替發作為辨證要點。2、臨床常用於治療瘧疾。

加減化裁

若兼有脾肺不和,則加路黨參。

使用注意

宜忌愈後戒發物及雞蛋、南瓜、芋艿等。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葉天士之半夏散方用半夏散加路黨參,兩者均見寒熱交替發作,不同之處在於前者間溼邪壅滯脾胃,脾肺不和,加路黨參以補中健脾化痰,有樞轉之力;後者重在清熱潤肺化痰。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  《經驗各種秘方輯要》:“真川貝母一兩二錢(去心)  生半夏八錢,共研極細末,炒微黃色,候冷,裝入瓷瓶,將瓶口塞緊,勿令洩氣。每服一分五釐,開水半酒杯,攙入薑汁三茶匙,於瘧未來先一時辰,和藥溫服,遲服則不效。重者三服,無不立愈。愈後戒食發物及雞蛋、南瓜、芋艿等三個月,永不復發,此散端午日午時制尤妙。”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