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奪散 - 方劑

不夺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科百效全书》卷五。主治诸虚百损,遍身疼痛。

  • 名称:不夺散
  • 出处:《外科百效全书》卷五
  • 主治:诸虚百损,遍身疼痛

組成

防風、荊芥、生地、勾藤、角茴、木瓜、芎藭、紫金皮、五加皮 、白芷、檳榔、木香、羌活、獨活、歸尾、天台烏、威靈仙、杜仲、芍藥、牛膝、乳香、沒藥、故紙、五靈脂、石南藤、自然銅各等分。

用法用量

每月頭酒,一塊用絹袋兜,宜浸五七日。取出隨量,不拘時候常熱服。

主治

諸虛百損,遍身疼痛。

方義

防風勝溼止痛;荊芥祛風;生地益陰生津;勾藤清熱平肝,熄風定驚;角茴鎮咳止痛;木瓜順氣;川芎活血祛瘀;紫金皮理氣活血,祛風通絡;五加皮治風溼骨痛;白芷祛風溼,生肌止痛;檳榔破積,降氣行滯;木香行氣止痛;羌活止痛;獨活散寒止痛;歸尾活血破瘀,調經止痛;威靈仙祛風除溼,通絡止痛;杜仲補益肝腎,強筋壯骨,調理衝任;芍藥鎮痛,鎮痙,祛瘀,通經;牛膝逐瘀通經,補肝腎,強筋骨;乳香調氣活血,定痛;沒藥活血止痛,消腫生肌;故紙補腎壯陽,補脾健胃;五靈脂活血散瘀;石南藤祛風通絡,補腎壯陽;自然銅散瘀,止痛。

加減化裁

如孕婦服,除牛膝、赤芍,加歸身,北艾;人熱者,加黃連、赤芍為散各等分。

使用注意

忌紅酒、鹽、鹼、油膩等物。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外科百效全書》:“ 夫打跌損傷者,此血氣在身不能流行,因此或成血片或血死不痛者,或昏悶不省人事,或寒熱往來,或日輕夜重,變作多端,致令血氣不調作梗故也。醫者不審原因,妄投藥劑枉死者多矣,誠可惜之。當時當下,貴得其宜。或受傷至半月才醫者,死血已固,不能通水道,既表後再不可復表,但看仔細輕重吃藥。吃藥後受傷處原須青腫轉外色者,此血活將愈。如傷重複藥將愈,用熨法後,服千金不奪散,浸酒服盡之後,庶得全愈。如病人攻重牙關緊急將死者,宜撬開牙關將返魂奪命丹隨用正藥,方加羌活,防風、荊芥、胡黃連煎,既以入藥不死,如不納者不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