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伐木肽 - 西藥

米伐木肽,西药名。常用剂型有注射剂(混悬用粉剂)。为抗肿瘤药。用于治疗非转移性、可切除的骨肉瘤。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米伐木肽。

性狀

本品為注射劑(混懸用粉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非轉移性、可切除的骨肉瘤。

規格

注射劑(混懸用粉劑):4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推薦劑量為2mg/m2,經1h靜脈滴注,手術切除骨肉瘤,與化療合用,每週2次,次至少間隔3d,治療12周,然後改為每週1次,治療24周,共計治療36周,靜脈滴注48次。2、本品不能靜脈快速注射,使用前應用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過濾後使用。本品為混懸乳劑,稀釋後呈白色或類白色。

不良反應

常見發熱、嘔吐、疲乏、心動過速、感染、貧血、食慾缺乏、頭痛、腹瀉、便秘。

禁忌

1、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因尚無研究資料如何調整劑量。2、正在服用環孢素、他克莫司的患者禁用。3、2歲以下小兒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定。4、妊娠期婦女禁用。5、尚未明確本品是否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停止哺乳

注意事項

1、如患者有哮喘史、慢性阻塞性肺病史,使用本品前應給予支氣管擴張藥。如發生嚴重的呼吸道反應,應停藥。2、本品促進炎症反應,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炎症或結締組織病者慎用,並密切監測。3、有不穩定心臟病患者,使用時應密切監測,如出現惡化,應停藥。4、本品可導致過敏反應,有時不易與炎症進展區分,應密切監測患者。5、治療期間定期監測肝、腎功能。

藥物相互作用

1、理論上環孢素、他克莫司可影響本品對巨噬細胞的作用。2、體外實驗,NSAIDS可拮抗本品的作用。3、與多柔比星等脂溶性藥物應分開使用。4、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可影響本品的作用,不推薦與本品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與天然的胞壁醯二肽的免疫刺激效應一樣,但t1/2長。NOD2是模式識別受體,存在於多種白細胞上,主要存在於單核細胞和巨噬細胞中。NOD2可識別細菌的壁醯二肽,本品與NOD2結合後,刺激細菌感染,活化白細胞,刺激TNFa、白細胞介素-1、白細胞介素-6、白細胞介素-8、白細胞介素-12及其他細胞因子的產生,活化的白細胞攻擊腫瘤細胞

藥代動力學

靜脈滴注本品脂質體後,本品從血漿中迅速清除,集中於肺、肝、牌、鼻咽、甲狀腺等部位。終末t1/2為18h,11-12周後再次使用,未發現蓄積。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