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源性纖維蛋白密封膠 - 西藥

人源性纤维蛋白密封胶,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粉剂。用于成年患者进行手术时的轻至中度出血,当出血用常规技术控制出血(如缝合结扎和烧灼)无效或不切实际时,作为辅助止血措施。本品与可吸收的明胶海绵同时使用,本品还可直接地应用或使用于专用的喷雾装置。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人源性纖維蛋白密封膠。

性狀

本品一般為粉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成年患者進行手術時的輕至中度出血,當出血用常規技術控制出血(如縫合結紮和燒灼)無效或不切實際時,作為輔助止血措施。本品與可吸收的明膠海綿同時使用,本品還可直接地應用或使用於專用的噴霧裝置。

規格

粉劑:0.5g;1g;2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本品的劑量須根據治療面積的大小決定。一次手術的最大總劑量是3g。在臨床試驗中,出血部位面積<10cm2使用0.5-1.0g,面積10-100cm2使用1.0-2.0g可有止血作用,使用本品配置的噴霧裝置,1.0g可覆蓋一個100cm2的出血表面。按照下表根據出血面積的大小選擇本品的劑量。直接使用本品時可用於治療的面積25cm2,使用噴霧裝置可治療的面積50cm2,本品的規格0.5g。直接使用本品時可用於治療的面積50cm2,使用噴霧裝置可治療的面積100cm2,本品的規格1g。直接使用本品時可用於治療的面積100cm2,使用噴霧裝置可治療的面積200cm2,本品的規格2g。 2、本品只能用於出血組織的表面,可在同一患者中用在多個出血部位。用噴霧裝置使用不超過2瓶本品。必須給予3瓶時,應重新開啟一個新裝置。 3、本品與可吸收明膠海綿直接合用。 (1)遵循常規無菌技術,開啟袋子取出本品的包裝小瓶。 (2)檢查確保粉末在小瓶的底部。取下頂部的翻蓋,保留瓶塞,直至使用前即刻才開啟 (3)將明膠海綿修剪至與出血部位一樣大小的面積。 (4)取下瓶塞,輕輕地將本品的粉末在出血部位微上均勻一層,鋪上明膠海綿,用無菌紗布輕輕加壓包紮。也可輕輕地將本品撒在在預先溼潤的明膠海綿上一薄層,放在出血部位上用無菌紗布輕輕加壓。 4、使用專用的噴霧裝置與可吸收明膠海綿合用。 (1)按照製造商使用指導準備壓力調節器(空氣或CO2)。 (2)開啟袋子,取出本品小瓶,應遵循標準無菌技術確保小瓶和手術野無菌。 (3)檢查並確保粉末在小瓶的底部。取下頂部翻蓋,保留瓶塞,直至使用前即刻時開啟。 (4)將明膠海綿修剪至與出血部位一樣大小的面積準備明膠海綿。 (5)將小瓶裝入噴霧裝置,倒置噴霧裝置,將小瓶直立放置於裝置上灰色橡膠圈,正立噴霧裝置,備用。 (6)啟用空氣或氣流。 (7)裝置現備現用。使用前不要按動按鈕。 (8)核查壓力為1.5bar(22psi)。 (9)任何時候都必須確保小瓶保持在直立的45°內。 (10)保持噴嘴距出血部位至少5cm(或2英寸)。 (11)輕壓操作鈕開始使用。 (12)粉末應覆蓋出血表面呈均勻薄塗層,應在10-60s內完成。 (13)立即放置修剪大小合適的明膠海綿。明膠海綿可使用乾燥或用0.9%氯化鈉注射液溼潤。溼潤海綿更容易成不規則形和輪廓,以覆蓋出血區用無菌紗布加壓使明膠海綿到位。 (14)將噴霧裝置倒置,小心取下空瓶。如需要,可重複以上步驟。用噴霧裝置使用不超過2瓶本品。如須給予第3瓶時,就應開啟一個新的噴霧裝置。

不良反應

可見手術部位疼痛、噁心、使秘、嘔吐、低血壓、高血壓、貧血、瘙癢。

禁忌

1、禁用於動脈急性出血。 2、對血液製品過敏者禁用。 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慎用。 4、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僅可外用,不可靜脈內使用,否則可引起嚴重的血栓栓塞事件。 2、噴霧裝置可增加氣體栓塞的風險,可能與氣體壓力太高,或噴射時距離組織太近所引起的。 3、本品提取自人的血漿,儘管採取了非常嚴格消毒措施,仍有可能傳播未知病毒的風險。 4、本品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表現為蕁麻疹、全身瘙癢、胸問、哮喘、低血壓,如出現上述症狀,應立即停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纖維蛋白原可啟動凝血級聯反應,與液體(如血液)接觸溶解後,可活化凝血酶,後者會即刻將纖維蛋白原轉變為纖維蛋白,形成血凝塊。

藥代動力學

本品系經區域性使用,估計不會吸收進入血液迴圈。

貯藏方法

貯於2-25℃,不可冷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