茯蓮散 - 方劑

茯莲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摄生众妙方》卷五。具有健脾益胃之功效。主治脾胃病。症见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腹泻,肾气不足或脾肺气虑所致小儿溃溺。

  • 名称:茯莲散
  • 出处:《摄生众妙方》卷五
  • 功用:健脾益胃
  • 主治:脾胃病

組成

白茯苓(去皮,切碎,用面裹,蒸熟去面,曬乾為細末)一斤(500g),蓮肉(去皮心,為末)四兩(120g),幹山藥(為末)四兩(120g),糯米(炒熟為末)一升半(120g)。

用法用量

和勻,每服半合,空心或食前取滾水調入白砂糖二三茶匙服。

功用

健脾益胃。

主治

脾胃病。

方義

本譜出自《攝生眾妙方》。蓮肉甘美可口,歷來深受人們喜愛,福建建寧縣產的建蓮子,潔白如凝脂,有容易煮爛而不糊的特點,歷史上曾作為貢品,蜚聲海內外。蓮肉具有補脾止瀉,益腎固精,養心安神的作用,是常用的保健食品,茯苓健脾和胃,滲淡利水,山藥平補臟腑,生肌健體,以上諸藥研末與糯米粉、白砂糖用開水調服,甜而不膩,柔軟粘滑,老少皆宜,每日空腹或飯前取適量調服,久服可健脾益胃。

運用

診斷要點: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腹瀉,腎氣不足或脾肺氣慮所致小兒潰溺。

重要文獻摘要

《攝生眾妙方》:“茯蓮散白茯苓(去皮切碎,用面裹蒸熟,去面曬乾為細末)一斤,蓮肉(去皮,心,為末)四兩,幹山藥(為末)四兩,糯米升半(炒熟為末)。上和勻,每日空心或食前取半,合滾水調入白砂糖二。三茶匙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