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檢查方法多種多樣,具體使用哪一種檢查方法,要根據患者的病情來決定。首先醫生會在門診給患者做臨床檢查,透過讓患者做一些特定的動作,結合患者的反應來判斷病情。然後還會要求患者做CT檢查或者核磁檢查,這兩種檢查的優缺點不一樣,醫生會靈活應用。

當自己感覺到腰疼的時候,千萬不要大意,很有可能會患上了腰椎間盤突出症。尤其是那些長期站著工作的人群,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機率更大。為了能及時的發現疾病,並且及時的護理腰椎,在發現自己腰疼之後,一定要及時的到醫院做檢查。那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1、臨床檢查
當患者到門診就醫的時候,醫生會結合患者的臨床症狀來進行檢查。首先醫生會要求患者站直,觀察患者的腰椎是否側彎,是否有其它變形症狀。然後還會讓患者做高抬腿的動作,腰椎健康的人在高抬腿的時候,可能抬高到90度,但是腰椎不好的患者,在做高抬腿動作的時候,抬到70度就會出現腰疼、腿疼的症狀。如果患者出現了這樣的症狀,那就說明腰椎不健康。
醫生還會根據患者的病情,對患者進行弓弦試驗。患者需要採取仰臥位,醫生將患者有問題的一側髖關節和膝關節均彎曲到90度,然後讓患者慢慢的將膝關節伸直,直到感覺到了坐骨神經痛停止。然後再讓患者稍微屈曲膝關節稍,坐骨神經痛就會明顯減輕甚至消失。如果這個弓弦試驗呈陽性,那也能證明患者的腰椎是不健康的。
2、CT、核磁檢查
臨床檢查只能是證明患者的腰椎確實不健康,且存在突出症的可能,但是要想明確病症且瞭解病症的嚴重程度,還需要做進一步CT或者核磁檢查。這兩種檢查都能確診腰椎間盤突出症,但是各有利弊,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實際臨床症狀來選擇合適的檢查方法。
核磁檢查相對CT檢查成像更加清晰,檢查的範圍也更大,並且能清晰的看到腰椎周圍的血管和神經,能更準確的判斷病情的發展方向。而CT檢查並沒有核磁檢查成像清晰,但是對於骨骼的健康卻更加詳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