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產後陰道如何恢復緊緻 試試這些方法

  許多自然分娩的新媽媽,在產後性生活過程中,可能會發現自己陰道有所松馳,其實這是正常的現象,做好相關保養措施,即可讓陰道恢復如初,下面我們就具體的來了解下,順產後陰道如何恢復緊緻吧。

  首先我們來看看,產後陰道鬆弛的常見原因:

  產後陰道鬆弛的原因有很多,胎兒過大頭部過大),在自然分娩時造成了產傷;中期引產造成陰道損傷;數次分娩;產後缺乏運動;產褥期恢復盲目減肥,不注意營養或者過於勞累進而導致盆腔肌肉群恢復不良等等。

  自然分娩的媽媽,因為胎兒是經過陰道娩出,一般出生的嬰兒頭部的直徑約有10釐米,即分娩時陰道要擴張到10釐米正常陰道直徑為2.5釐米),經過出生孩子的擠壓,陰道擴張明顯,肌肉和處女膜痕受到徹底破壞,彈性明顯下降。但儘管從陰道分娩胎兒的媽媽陰道發生了變化,會出現不同程度的陰道鬆弛現象。但並不代表自然分娩就是導致陰道鬆弛的罪魁禍首,因為媽媽在臨產時盆腔的肌肉和韌帶都會充分延伸,為寶寶的出生做好產道準備。所以即使進行剖宮產的媽媽,其陰道也會有鬆弛現象。

  產後陰道如何恢復緊緻?

  陰道緊緻鍛鍊:

  平躺在床上身下可以鋪上小毛毯);用鼻子深吸一口氣,這時腹部就會慢慢隆起;慢慢吐氣,鬆弛腹部的肌肉,每次做5-10回。

  做公交車站立時,新媽媽也可以偷閒做一下私秘運動,雙腿微分開,收縮兩側臀部肌肉,使之相挾,向大腿部靠攏,膝部外轉,然後收縮肛門括約肌,使陰道向上提的方向運動。運動,走路或站立時,有意識地繃緊大腿內側及會陰部肌肉,然後放鬆,重複練習。

  新媽媽仰臥在床上,放鬆全身的肌肉,首先將一根手指輕輕插入陰道內,後收縮並夾緊陰道,每次動作持續3秒鐘後放松,連續反覆多次。新媽媽收縮運動可以根據陰道的恢復情況逐漸加長時間。小便時進行排尿中斷鍛鍊,排尿一半時有意識屏住小便幾秒鐘,忍著不排,讓尿液中斷,稍停後再繼續排尿。如此反覆,經過一段時間的鍛鍊,可以提高陰道周圍肌肉的張力,陰道就變窄了。有便意的時候,屏住大便,並做提肛運動。經常做這一運動也可以很好地鍛鍊盆腔肌肉,讓陰道盡早恢復緊緻。

  新媽媽將臀部放在床沿後仰臥,雙腿挺直伸出懸空,不要著地,雙手按住床沿,以防下滑,雙腿合攏,慢慢向上舉起,雙膝伸直向上身靠攏,當雙腿舉至身軀的上方時,雙手扶住雙腿,使之靠向腹部。雙膝保持伸直,然後慢慢放下,雙腿恢復原來姿勢。如此反覆6次,時間在10-15分鐘,每天1次。

  新媽媽平躺在床上,雙腳開啟與肩同寬;雙膝彎曲,使小腿垂直;將自己的臀部儘量向上抬高;此時將分開的雙膝靠攏3秒鐘,再將雙膝緩慢分開,臀部輕輕放下,每次約做10回。

  深呼吸法:

  每天早晚在空氣清新的地方,深吸氣後閉氣,緊縮肛門10秒-15秒,然後深呼氣,放鬆肛門,如此重複。當習慣了以後,平時生活中都可以進行,不在於次數的多少,有時間就可以進行上述鍛練。經過一定時間的訓練,盆腔肌肉的張力就會大大改善,陰道周圍肌肉也就變得豐實,有力,陰道鬆弛就可以不藥而癒了。

  陰道整形手術:

  有些媽媽們在分娩的過程中有遇到會陰側切的可能性,因此會造成陰道嚴重撕裂、陰道口變大或陰道前壁外翻等狀況,產後的陰道恢復比較困難。考慮到因此造成將來夫妻性生活不協調,影響夫妻關係。所以,建議產後女性可以進行陰道整形手術。透過醫學來解決產後陰道鬆弛的困擾。同時還有利於防治因盆底組織鬆弛而導致的子宮脫垂及陰道前後壁膨出等問題。有很多的新媽媽表示對陰道整形手術很滿意,不但幫助她們恢復了緊緻的陰道,而且還解除了女性因陰道鬆弛而產生的壓力,催進男女雙方和諧性生活,提高了性福指數,解決了很多的家庭糾紛。

  溫馨小貼士:

  其實,女性陰道在產後有自我恢復的能力,所以選擇順產的孕媽咪們不需要太過於擔心產後陰道鬆弛的問題。有些孕媽們千萬不要為此而放棄自然分娩的機會,因為畢竟順產的對寶寶比較有利。而對於產後的新媽咪們來說,很多時候只是媽咪們的自我猜測和臆想,覺得順產後陰道鬆弛問題會很嚴重。而除了因為胎兒過大、分娩時間過久、先天性構造鬆弛以及有流產和多次分娩經歷的情況之外,一般很少女性在產第一胎後會出現陰道鬆弛的狀況。另外,只要新媽咪們在產後多做一些有助於陰道恢復的運動,那麼自然而然陰道的彈性就會很快恢復的。因此,小編在此給各位孕媽以及新媽咪們安個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