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可能引起抑鬱症

  失眠可能會引起抑鬱症。

  這一觀點的依據是美國最近的幾項研究結果。其中最著名的一項是透過對失眠和非失眠兩組人群進行長達40年的隨訪觀察,結果發現,患有失眠的人抑鬱症的患病率是沒有失眠者的3倍。研究提示,在失眠和抑鬱症之間,可能有著共同的發病基礎或機制。雖然目前還無法準確地揭示它們,但大多數研究者認為,它們共同的病理基礎都在下丘腦和垂體,是人體重要的神經內分泌調節機制某一環節出了問題。

  ThomasRoth教授介紹,過去臨床上提倡為抑鬱症患者有效治療失眠,目的是為了減輕抑鬱症狀。現在知道了失眠是引發抑鬱症的一個危險因子,就應該強調,積極治療人群中的失眠,減少發生抑鬱症的人數。

  目前失眠還沒有得到公眾應有重視。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出現過失眠的人,只有6%的人專門為失眠就診過,而70%的人沒有把失眠當作一種疾病。ThomasRoth教授說,失眠對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導致失眠症有5個主要危險因素:年齡增大;女性較男性多發;各種疾病像呼吸系統疾病或疼痛等,能和失眠形成惡性迴圈;精神疾病以及倒班作業等。但在某種程度上,治療失眠不是一件難事,尤其大多數有失眠的人,只要改變了不良的睡眠習慣,多半都可遠離失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