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提醒:不可濫用五氟利多

?

  臨床上,五氟利多除可用於治療精神分裂症,還可用於治療其它精神疾病,如雙相障礙、躁狂症、強迫症等。

  既然五氟利多的療效如此好,是否可以作為所有精神病患者各期治療的一線藥物呢?不可以,因為它也不是對所有患者都有效,並且,五氟利多是一箇舊的抗精神病藥物,有其相關的副作用,如錐體外系副作用,尤其是遲發性運動障礙(TD),TD通常要用藥較長時間後才出現,但一旦出現,有時就是不可逆的,是一種嚴重的致殘性副作用。

  五氟利多用於雙相躁狂的治療,其療效有時比情感穩定劑還要好,但有一個隱患,那就是容易誘發轉相,即使患者從躁狂相轉為抑鬱相,此時容易出現自殺行為。我見有些網上諮詢的案例,明顯提示是雙相障礙,卻被當作精神分裂症,用五氟利多長期治療,一定要記住,此時自殺風險增加。

  在用五氟利多治療期間,如果出現緊急情況需要停藥時(如感染高熱),會比較麻煩,因為即使停了藥,其血中濃度下降很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