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藥芭蕉根可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

  記者11日從貴陽中醫學院獲悉,王祥培課題組發現苗藥芭蕉根中所含羽扇豆酮,能夠降低1型糖尿病小鼠的血糖,也可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胰島素抵抗的空腹血糖等。同時,羽扇豆酮可能具有延長糖尿病病人壽命的作用。

  苗藥芭蕉根為芭蕉科植物芭蕉的根莖,在貴州黔東南苗族地區稱為嘎腦修,各苗鄉侗寨均有栽培,為苗族地區用於清熱解毒、止渴的習用藥材。

  課題組發現,羽扇豆酮也能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胰島素抵抗的空腹血糖、胰島素及糖化血紅蛋白值;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胰島素抵抗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耐量,且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和降低胰島素抵抗指數;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血脂水平,糾正其脂代謝紊亂作用,並對胰腺組織的病變具有保護和修復作用;能降低2型糖尿病胰島素抵抗大鼠血清中瘦素和遊離脂肪酸水平,提升血清中脂聯素水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