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核苷類似物抗病毒治療成功停藥病例1

?患者男性28歲,父母均無乙肝,2歲時體檢發現乙肝,伴有肝功能異常,經過保肝治療好轉。此後長期大三陽。肝功情況敘述不清。2006年11月因出現肝功異常,病毒2.5E6,大三陽,開始應用恩替卡韋抗病毒治療,4個月後肝功正常、病毒定量陰性,大三陽轉為小三陽,繼續鞏固治療至2年停藥。停藥後至今長期肝功正常,多次複查乙肝五項顯示小三陽,病毒定量陰性。患者停藥期間間斷應用過胸腺肽及其他中成藥,每年的用藥時間不超過5個月。2015年10月化驗肝功正常,病毒定量陰性,小三陽。北京中醫醫院肝病科孫鳳霞

點評:慢性乙肝應用核苷類似物能夠順利停藥且不反彈的病例較少。文獻報告停藥後半年內反彈的機率高達50%以上。該患者用藥時間總共2年,比2015年中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中推薦的療程e抗原陽性慢性乙肝總療程至少4年)要短很多,但是停藥時間已經超過5年沒有反彈,繼續隨訪中。該患者能夠成功停藥的原因無法準確判斷:1 患者不是母嬰傳播,父母多次檢查均沒有乙肝。但患者也是幼年期感染,有可能免疫耐受較弱)2 患者每年應用4-5個月的免疫調節劑包括胸腺肽和中藥。不能確定是否與此有關。

慢性乙肝應用核苷類似物治療後停藥問題是醫生和患者都高度關注的問題,目前還沒有很好的辦法預見患者停藥後是否會反彈。今日分享此病例,供大家參考。也希望能收集到更多成功停藥的病例,以便總結經驗,給慢性乙肝患者提供更多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