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腦萎縮怎麼治療?

  小兒如果患了腦萎縮如何進行有效的治療呢?很多小兒家長都害怕小兒得病,生病了之後都不知所措,現在社會的發展都很迅速,治療的方法也很多,怎麼樣才能很好的治療小兒萎縮症呢,下邊給大家講專門對於小兒的針灸療法,希望小兒的家長可以做一下參考。

  針灸推拿主要是依據患者的臨床表現,結合中醫辨證理論,進行中醫臨床分型,一般將腦萎縮分為腎精不足型、氣血虧虛型、痰蒙腦竅型、瘀阻腦絡型四型。然後依據臨床分型,再選擇穴位和治法,確立治療方案。

  1.針灸

  針灸是透過在選定的穴位進行針刺或艾灸,同時根據中醫辨證施治理論採用恰當的補瀉手法,以達到調節患者的機體的陰陽平衡,疏通經絡,開通腦竅,促進腦萎縮患者康復的目的。

  ①腎精不足型以補益腎氣、益精填髓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百會(或四神聰)、太溪、命門、腎俞

  配穴--關元、脾俞、復溜、陰陵泉

  針刺方法:百會平刺,勿提插,多捻針、留針;關元可用灸補法;餘穴均用補法。

  ②氣血虧虛型以補益氣血、養血健腦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足三里、三陰交、血海、脾俞

  配穴--腎俞、胃俞、關元

  針刺方法:關元可用灸法或溫針灸,餘穴以補法為主。

  ③痰蒙腦竅型以健脾化痰、益腦開竅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豐隆、脾俞、神門

  配穴--曲池、百會、陰陵泉、風池

  針刺方法:脾俞用補法;百會只捻轉,不提插;其餘穴位用瀉法。

  ④瘀阻腦絡型以活血化瘀、通絡開竅為主要治法。

  針灸選穴:主穴--風池、太沖、血海

  配穴--百會、神門、足三里、三陰交

  針刺方法:神門、足三里、三陰交用補法;百會只捻轉,不提插;其餘穴位用瀉法。

  上述針灸選穴是臨床選穴的基本指導原則,在實際施治過程中,可根據患者的臨床表現,堅持中醫的整體觀念和辨證論治的原則,靈活選用,以達最佳治療效果。另外,可根據患者的臨床症狀選用頭針治療,如有運動功能障礙的選用運動區;共濟失調者可選用平衡區;語言障礙者可根據語言障礙的型別分選語言區(語言∏、語言⑶、語言G);有感覺障礙者,可根據感覺障礙的部位選擇相對應的頭針感覺區;有震顫者,還可選用舞蹈震顫區。當然還可運用時間針灸,定時開穴施治,採用子午流注和靈龜八法定時開穴進行針灸將可在選穴少的情況下,取得較為突出的療效。針灸治療,每天1次,每週治療6次,休息1天,病人身體有其他發熱、感染、血液病、軟組織損傷等不宜針灸者可暫停針灸。

  小兒針灸推拿在臨床上對於小兒患者治療很有幫助,對小兒腦萎縮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透過針灸推拿給小兒進行穴位的按摩,還能起到疏通脈絡的作用,現在不光對於小兒腦萎縮,很多小兒的疾病都可以透過小兒針灸按摩來達到一定的治療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