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關節炎新藥――醋氯芬酸(美諾芬)

抗關節炎新藥――醋氯芬酸(美諾芬)

歐洲風溼病學年會特刊

 清溪(整理)

關鍵詞:醋氯芬酸;新藥;風溼病;疼痛; 關節炎;急性炎症;類風溼性關節炎;骨關節炎

  摘要:關節病治療的理想藥物是:既能快速緩解疼痛,又能有利於關節病變的修復,也沒有嚴重不良反應,並具有良好的費用效益比。這樣的藥物至今尚不多見,而醋氯芬酸可能就是具有這種潛質的新型抗炎鎮痛藥之一。

  抗關節炎新藥―醋氯芬酸

  醋氯芬酸最早由西班牙prodesfarma合成,於1992年首次上市。面市不到10年時間,已在西班牙、葡萄牙、德國、英國、法國、芬蘭和比利時等二十餘個國家上市使用,並在1998年被收入歐洲藥典和英國藥典,表明該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廣泛肯定。

  醋氯芬酸是一種***類非類固醇類抗炎鎮痛藥,為雙氯芬酸的衍生物。英文名為aceclofenacinn,化學名為2-2,6-二氯苯基氨基苯乙醯氧基乙酸,分子式為c16h13ci2no4,分子量為354.19。由西安海欣製藥有限公司出品的醋氯芬酸商品名為美諾芬,在新藥類別中屬二類化學藥品。

  美諾芬具有消炎、鎮痛、解熱等作用。常用劑量為每日2次,每次100mg。用於緩解類風溼關節炎、骨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炎症和疼痛,對於扭傷、拉傷及其他軟組織損傷、手術後疼痛及腫脹也非常有效,還用於其它疾病如原發性痛經及子宮附件炎等引起的疼痛。

  美諾芬的特殊作用機制

  美諾芬對於急性炎症、關節炎和疼痛的作用優於或相當於其他nsaid。但就有關其治療依從性、不良事件發生率、病人對治療的滿意度及費用效益比等方面而言,美諾芬優勢非常明顯。

  美諾芬有不同於一般nsaid的作用機制,抗炎特性和臨床效果更為顯著。nsaid是環氧合酶(cox)的抑制劑,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生成而發揮抗炎作用。nsaid的有益作用與其抑制cox-2有關,而對胃腸道和腎臟毒性與抑制cox-1有關。美諾芬為cox-2的中度選擇性抑制劑,因此,比其他nsaid具有更強的治療作用和較小的副作用,表現為治療作用強而副作用較輕。

  美諾芬的特殊作用――促軟骨再生作用

  這是美諾芬區別於其他nsaid的最具特徵性的優點,美諾芬是唯一有促進關節軟骨修復作用的nsaid。blot採用中重度骨關節炎病人的股骨中間髁進行研究,比較了美諾芬、雙氯芬酸和美洛昔康對蛋白多糖、透明質酸分子的代謝影響。結果顯示,雙氯芬酸對蛋白多糖和透明質酸的代謝平衡不產生影響,但美諾芬以劑量依賴方式增加蛋白多糖和透明質酸的合成,並顯示減少蛋白多糖和透明質酸在軟骨組織塊中的淨丟失。該結果表明,美諾芬在治療濃度下能對骨關節炎的蛋白多糖和透明質酸的總體代謝起有利作用。用其治療不會妨礙關節組織的生物力學特性,並可能延緩骨關節炎的關節功能衰竭。

  與其他nsaid比較

  有效性比較

  ward在一項對美諾芬與雙氯芬酸治療骨關節炎進行比較的研究顯示,無論是客觀證據(評價膝關節屈曲改善程度)還是主觀證據(病人對疼痛強度的評價),美諾芬都比雙氯芬酸更有效;在有初始關節畸形的病人中,對於膝關節屈曲改善的所需時間,用美諾芬治療者比雙氯芬酸更短。

  aslanides在這次eular會議上報告了一項納入23407例病人的歐洲觀察性人群研究的結果。這項研究是在日常診療環境下進行的,可確切反映平常醫師和病人有關用藥的實際情況。結果顯示,無論是醫生還是因急性疼痛或慢性疼痛,服用美諾芬的病人,認為症狀改善者達84%,病人對治療感到滿意者達90%,在隨訪期間,絕大部分病人(94%)都遵從醫師推薦的劑量。表明病人對美諾芬治療的高度依從性。

  安全性比較

  美諾芬是減輕胃腸道副作用的新品種,無論是短期還是長期反覆使用,在胃腸道和其他系統發生的不良反應都遠遠小於其他nsaid。大量臨床研究表明,美諾芬致胃腸道潰瘍形成的作用約分別為萘普生、雙氯芬酸鈉及吲哚美辛的1/2、1/4和1/7。大樣本臨床薈萃研究表明,美諾芬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顯著低於其它nsaid,包括雙氯芬酸、吲哚美辛、酮洛芬、萘普生、吡諾昔康及替諾昔康。有人認為,美諾芬的胃腸道和其它不良反應危險在常用的nsaid中最低,耐受性最佳。

  最近melero報告了13種nsaid長期治療的上消化道出血發生率,連續隨訪4年。結果表明,各種nsaid的發生率不同,但用美諾芬者發生率最低,每1000人年只有1.7例,其他藥物中最高者達25.8例。dooley報告,在一項納入10142例病人與雙氯芬酸延釋劑進行比較的研究中、一項納入3574例病人與雙氯芬酸、萘普生、吡羅昔康、吲哚美辛、替諾昔康或酮洛芬進行比較的薈萃研究中以及一項納入142776例病人與其他10種nsaid進行比較的研究中,美諾芬的總耐受性和胃腸道耐受性都要優於其他藥物,不良反應輕微並且可逆,主要限於胃腸道,因不良事件而停藥者遠遠低於其他藥物。

  雖然美諾芬不良反應發生率和不良事件嚴重程度遠遠低於和輕於其他nsaid,但同樣要注意使用適應證和禁忌證的問題。禁忌證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妊娠及對nsaid過敏。主要不良反應包括消化不良、噁心、腹瀉和腹痛。罕見的不良反應發生率小於0.1%有疲倦、頭痛、頭暈和皮疹。

  費用效益比分析

  使用nsaid的不良反應非常普遍。處理nsaid造成的不良事件所需要的費用高於藥物治療本身的費用。peris在歐洲國家中進行了一項治療費用的薈萃研究,選擇常見關節病(骨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和強直性脊柱炎)進行研究,對美諾芬與其他最常用nsaid(雙氯芬酸、萘普生、吡羅昔康、酮洛芬、替諾昔康和吲哚美辛)進行比較,研究指標為衛生保健總費用,包括nsaid治療費用(藥費和診費)和醫源性費用(治療無效的替代治療費用和與不良事件相關的費用)。結果表明,治療依從率達91.6%,有效率達85.1%,無不良事件率達63.9%,均好於其他藥物(吡羅昔康除外)。雖然美諾芬的每日費用可能高於某一種其他藥物,但其總費用與其他藥物相近,與美諾芬相關的醫源性費用顯著低於其他藥物。

  總之,治療骨關節病的最終目的是為病人提供有效且耐受性良好的藥物,將症狀減至最輕,提高生活質量。綜上結果,美諾芬確實是一種起效快、療效顯著、耐受性好、不良事件率低和具有良好費用效益比的新一代治療藥物,並將在關節炎治療中日益成為替代其他藥物的備選nsaid。

  引進美諾芬的意義

  骨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為最常見的致殘因素。65歲人群半數以上患有關節疾病。骨關節病的發病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隨著我國老齡化社會的即將來臨,肌肉骨骼疾病將日趨成為一個嚴峻的社會問題。大量人群將長期服用抗炎鎮痛藥。如何開發出療效好、不良反應小、有良好費用效益比的治療藥物,已經成為醫藥科研人員的一項緊迫任務。據悉,who已將2000~2010年確定為“骨與關節病十年”,這一計劃已引起各國廣泛關注,歐盟已決定將肌肉骨骼疾病與心腦血管疾病研究一起列為優先發展專案。我國也將積極參與這項國際性計劃,制定我國21世紀防治骨與關節病的研究計劃。美諾芬已成為國家“九五”醫藥科技計劃的推薦產品,國內由中美合資西安海欣製藥有限公司首家開發成功,於2002年6月獲得國家新藥證書並獲准生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