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辨證治療乙肝

  乙肝是被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後發病的一種傳染性疾病。中醫對慢性乙型肝炎主要從臨床症狀、體徵、病因和病機等方面進行辨證分析,常見以下幾種型別:

溼熱中阻型一般屬慢性活動性肝炎。臨床表現為脅脹脘悶,厭油噁心納呆,身目發黃,尿黃,大便黏滯或先幹後溏,肢體困重,倦怠乏力,舌苔黃膩,脈弦數或弦滑數。病機為溼熱之邪擾於肝膽,疏瀉不利,以致氣機失調,溼熱中阻。治療以清熱利溼、疏肝健脾為主,常用中草藥有醋柴胡、茵陳、板藍根、蒲公英、金錢草、茯苓、炒白朮、車前子、炒梔子、丹皮、炒知母、小薊等。

肝鬱脾虛型一般屬慢性遷延性肝炎。臨床表現為脅肋脹滿疼痛,納食減少,脘痞腹脹,四肢倦怠,大便溏洩,舌淡苔白,脈沉弦。病機為邪擾肝膽,肝失疏洩,脾失健運而致肝鬱脾虛。治療以疏肝解鬱,健脾調中為主,常用中草藥有醋柴胡、佛手、陳皮、鬱金、白芍、丹參、當歸、山藥、茯苓、白朮、藿香、蒼朮等。

瘀血阻絡型多見於慢性活動性肝炎和肝硬化。臨床表現為面色晦暗,肝脾腫大且質地較硬,蜘蛛痣肝掌,脅痛,女子行經腹痛,舌質暗或有瘀斑,脈沉細澀。病機多為溼熱之邪入於血分,不得透達,肝氣不舒等所致。治療以活血化瘀,健脾和胃為主。常用中草藥有醋柴胡、赤芍、白芍、丹參、炒白朮、丹皮、小薊、茯苓、砂仁、陳皮、木香、沙參等。

肝腎陰虛型多見於乙肝後期。臨床表現為右脅隱痛,腰痠腿軟,頭暈目澀,乏力懶言,口燥咽乾,失眠多夢,舌體瘦,舌質紅,花剝苔或少苔,脈細數無力。病機多為肝陰既虧,殃及腎陰而致肝腎陰虛。治療以滋腎柔肝、健脾益氣為主,常用中草藥有醋柴胡、丹皮、小薊、女貞子、枸杞子、赤芍、白芍、桑寄生、炒白朮、生芪、沙參、茯苓等。

飲食禁忌與調養:肝炎患者的休息要根據肝炎的活動程度而定。在肝炎的明顯活動期時(血清轉氨酶明顯升高),應該完全休息,甚至臥床休息。如果肝炎基本靜止(血清轉氨酶完全正常),則可以適當活動及鍛鍊。當然,所有肝炎患者均應該避免重體力勞動,並且保證充足的睡眠。

肝炎患者要特別注意進食高蛋白低脂肪的飲食。應多吃一些豆製品、雞蛋、牛奶、魚等高蛋白食品,多吃蔬菜,特別是綠葉蔬菜,同時應該保持體重,防止因過胖而併發脂肪肝。肝炎患者還要特別注意不要吃糖過多,因為人體三大代謝主要依靠肝臟,如果患肝病後還服食大量糖分,必然會增加肝臟的負擔,誘發糖尿病。得了肝炎以後,平時應該禁酒,也不要喝含酒精的飲料,忌服損害肝臟的藥物,對一些常見病,如感冒、咳嗽等,服用中草藥或中成藥為宜。

肝炎患者應注意保持樂觀情緒。中醫認為“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是人體對外界客觀事物的不同情緒反應,只要調節正常,就不會導致疾病。若存在強烈或者長期的七情刺激,就會擾亂人體正常的生理活動,使臟腑氣血功能發生紊亂,導致疾病的產生或者加重。因為“肝主怒”,所以肝病患者多急躁易怒,而慢性乙肝患者因長期患病,精神壓力大,情緒很不穩定,這就特別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過分顧慮疾病本身的危害,否則整天悶悶不樂,會影響睡眠和食慾,甚至加重病情。總之,良好的心情對肝炎患者病情的恢復是非常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