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芥子的功效

白芥子別名又叫白芥末子。白芥子種子成熟後可以供藥用。有消腫止痛,利氣豁痰,溫中散寒的作用。白芥子可以治療痰喘咳嗽,胸脅脹痛,反胃嘔吐。白芥子外用可以治療瘡腫,痺痛。也可做調味劑。下面我們來給大家說一下白芥子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

白芥子是一種一年生的直立草本植物。白芥子基生葉及莖下部的葉倒卵形,深裂或羽狀全裂,莖上部的葉漸小。白芥子的種子呈現不規則的球形,顏色是淡黃白色,直徑大約為1.52毫米。白芥子的花期一般是在每年的45月,白芥子的果期一般是在每年的56月。

用治陰疽流注,常與鹿角膠、肉桂、熟地黃等同用,如陽和湯;用治痰滯經絡之肢體麻木或關節腫痛以達到散結消腫之功,多與馬錢子、沒藥等同用。本品可透達經絡凝聚之寒痰,為用治皮裡膜外之痰之要藥。

溫肺祛痰,用治寒痰壅滯引起的胸脅脹滿,咳嗽氣逆,痰多稀薄等症,常配伍紫蘇子、萊菔子同用,如三子養親湯;用治寒飲壅滯於胸膈之胸滿脅痛,常與甘遂、大戟等同用,如控涎丹;若冷哮日久,可配以細辛、甘遂、麝香等研末,於夏季三伏天外敷肺俞、膏肓等穴。本品有較強的祛痰之功。

白芥子對於一些風溼關節痛的老人來說,不僅可以有很好的食用效果,也可以作為藥用來在疼痛的時候可以起到很好的緩解疼痛的效果。

但是我們在使用的時候也要注意適量。如果過度使用的話,可能會引起嘔吐,或者說腸胃不適的反應,所以大家要格外注意。另外對於一些心率不齊或者是說心跳過快的人,白芥子可以起到很好的藥用作用,緩解人的緊張情緒,起到鎮靜的作用。所以白芥子還是有很多功效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