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小板是什麼意思

血小板是人體血液中的一種正常的組成成分,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防止出血或者出血之後止血,血小板數量或者功能的異常都會引起臨床上明顯的症狀。血小板增多的患者血小板的功能往往是明顯缺陷的,因此,血小板升高的患者還可以出現出血,最常見的有原發性的血小板增多症,另外真性紅細胞增多症、急性感染、大量出血、惡性腫瘤也可以見到血小板升高。那麼,血小板是什麼意思?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血小板,血小板是很小的血細胞,直徑大概不到2μm,所以肉眼是看不見的,含量在正常人血裡邊每1μL含有至少10萬-35萬血小板,血小板的功能跟出血凝血有關,如果血小板過多叫做真性血小板增多症,非常高,比如正常不會超過35萬/μL,真性血小板增多症可以到100萬/μL、130萬/μL甚至到200萬/μL。

2、血小板是從骨髓成熟的巨核細胞胞漿解脫落下來的小塊胞質。巨核細胞雖然在骨髓的造血細胞中為數最少,僅佔骨髓有核細胞總數的0.05%,但其產生的血小板卻對機體的止血功能極為重要。因血管創傷而失血時,血小板在生理止血過程中的功能活動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創傷發生後,血小板迅速黏附於創傷處,並聚整合團,形成較鬆軟的止血栓子;第二段主要是促進血凝並形成堅實的止血栓子。

3、血小板是骨髓中巨核細胞質脫落下來的小塊,故無細胞核,表面有完整的細胞膜,血小板體積小,直經為2~4微米,呈雙凸圓盤狀,易受機械、化學刺激,此時便伸出突起,呈不規則形,電鏡下血小板的膜表面有糖衣,能吸附血漿蛋白和凝血因子。血小板在出血凝血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血小板是什麼意思?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血小板有了進一步的瞭解,由於血小板過高、過低都會引起臨床表現,都需要治療,但是治療方法不同,大家需要及時去治療。做出正確診斷,給予針對性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