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的症狀 表現

乳腺炎是指由化膿性細菌侵入乳腺而引起的急慢性乳腺炎,乳腺膿腫。

急性乳腺炎是最常見於哺乳期婦女,主要是乳管不通暢,使乳汁淤積,繼發細菌感染,急性乳腺炎炎症期的治療是比較關鍵的階段,治療得當,炎症可以吸收而治癒,否則就會形式膿腫,本病如果不予以徹底治癒,哺乳期會反覆發作,甚至以後乳腺導管內形成壞死病灶,導致癌變。急性乳腺炎有三個發病階段,不同的階段表現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因此,應該瞭解其發病中的各個階段。

1、初起階段

初起常有乳頭皸裂,哺乳時感覺乳頭刺痛,伴有乳汁鬱積不暢或結塊,有時可有一二個乳管阻塞不通。繼而乳房區域性腫脹疼痛,結塊或有或無,伴有壓痛,皮色不紅或微紅,面板不熱或微熱。全身症狀不明顯,或伴有惡寒發熱,胸悶頭痛,煩躁容易發脾氣,食慾不振。

2、成膿階段

患乳腫塊不消或逐漸增大,區域性疼痛加重,或有搏動性疼痛,甚持續性劇烈疼痛,伴有明顯的觸痛,皮色紅,面板灼熱,並有壯熱不退,口渴思飲,噁心厭食,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壓痛。至乳房紅腫熱痛第10天左右,乳房腫塊中央漸漸變軟,按之應指有波動感,區域性漫腫發熱,壓痛明顯,穿刺抽吸有膿液,有時膿液可從乳竅中流出,全身症狀加劇。

3、潰後階段

當急性膿腫成熟時,可自行破潰出膿,或手術切開排膿。若膿出通暢,則區域性腫消痛減,發熱,怕冷症狀消失,瘡口逐漸癒合。若潰後膿出不暢,腫勢不消,疼痛不減,身熱不退,可能形成袋膿,或膿液波及其他乳絡形成傳囊乳癰。亦有潰後乳汁從瘡口溢位,久治不愈,形成乳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