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4 T 細胞對於艾滋病的意義

CD4T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裡傳遞資訊的重要角色,由於艾滋病病毒感的物件主要為帶有CD4標誌的細胞;患者在遭受艾滋病病毒感染後,外圍血管內血液中的CD4細胞數目立即減少。正常人的CD4細胞檢驗結果可在每立方毫米350以上甚至超過1500,平均值為700一800,且CD4與另一種帶有CD8標誌的T細胞數目的比值正常是大於1,意即CD4數目比CD8多,而艾滋病患者則幾乎全部均是相反-CD8數目較多,CD4減少後被感染者將無法有效地對抗外來的微生物,艾滋病初期還勉強左支右絀應付過來,等到末期CD4數目太少就無法再勝任,因此CD4的數目成為檢測免疫系統能否發揮功效的粗略評估指標。

CD4數目的檢驗方法是以F試劑分離出的周邊血液單核球,以附有熒光的抗抗體、抗抗體以及抗抗體標記細胞,再洗去多餘熒光抗體,即可用流式細胞儀分析數目多少。目前雞尾酒療法是以值在以下就需要治療,這是因為在此值以下HIV患者在兩三年內發病的機率較大。

CD4多少算正常

成人的CD4細胞為500~1600個,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CD4細胞可能會出現進行性或不規則性下降,提示感染者的免疫系統受到了嚴重損害,當CD4細胞小於200個時就可能會發生多種嚴重性機會性感染或腫瘤。目前最新規定hiv感染者的CD4記數水平低於350個就可以開始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