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和眩暈的區別

眩暈

病人發病時感到天旋地轉,也可感到周圍景物左右擺動,或上下浮動,稱為眩暈,是空間定位錯覺引起的自身或周圍物體的運動幻覺。如感覺到自己在空間內轉動,或者周圍的東西圍繞自己在轉動,往往伴有平衡能力的喪失。最常見的是暈動病,即暈車、暈船、暈機等,這是由於內耳迷路不適應強烈的機械震盪所致。發病時兩眼緊閉,雙手握床,惟恐從床上摔下來,伴噁心嘔吐,嚴重時口吐苦水,腹痛腹瀉,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症狀雖嚴重,但病人意識清醒,是內耳疾病所特有的症狀。

頭暈

病人發病時感覺到頭昏腦脹的感覺,頭暈一般不屬於眩暈範圍,其引發的原因常有貧血、睡眠差、緊張、腦供血不足、頸椎病、身體虛弱、心血管病、高脂血症、高度近視等,可涉及多個學科,並常伴有其它症狀。比如高血壓病人發病時的感覺、睡眠不足及飲酒過量的頭昏沉沉的感覺等應稱之為頭暈;而那些久蹲、久坐突然站起感到雙眼發黑,眼冒金花,站立不穩或某種原因導致短暫意識喪失,突然摔倒等,也不是眩暈而是暈厥。無論是頭暈或是暈厥都是由各種與中樞神經系統相關的疾病引起,與內耳性眩暈有本質的區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