粘連性腸梗阻的治療

粘連性腸梗阻是腹部手術、炎症、創傷後所形成的廣泛性粘連或粘連帶引起的腸管梗阻,是腸梗阻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大多數患者有腹部手術、炎症,創傷或結核病史,梗阻症狀大多為腹脹、腹痛,噁心、嘔吐,停止排氣排便,症狀可於術後數天至數年內開始出現,嚴重者反覆發作,影響正常生活。

粘連性腸梗阻多為單純性梗阻,一般首先選用手術治療,如控制飲食、胃腸減壓、服用潤滑劑或對症中藥等,但保守治療只是緩解當時的梗阻症狀,一般無法解除梗阻原因,所以梗阻還會不斷髮生。手術多能解決梗阻,但較非手術併發症多,對於侷限性粘連或粘連帶,通常予以銳性分開,梗阻即可解除,如果腸管粘連成團難以分離,可行腸段切除,腸吻合術,分離困難又無法切除者,可找到梗阻遠/近端腸襻,在距梗阻較近處行遠近腸襻側側吻合。對於粘連較重、曾反覆梗阻、多次行粘連鬆解手術的患者,有必要在鬆解粘連及緩解梗阻後附加一種小腸排列固定的手術。但是傳統的手術可以再次導致粘連的形成,甚至比原來的更嚴重。

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腹腔鏡技術得以應用在粘連性腸梗阻的治療上,腹腔鏡治療粘連性腸梗阻具有創傷小、痛苦少,恢復時間短等優點,最重要的是腹腔鏡治療可以大大降低術後再次發生大範圍粘連的機率,降低複發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