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唇炎的常見危害有哪些

慢性唇炎又稱為慢性非特異性唇炎,是唇部的一種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性病變。唇炎患者除有粗糙不適感外,起初並沒有明顯自覺症狀,但是隨著病情發展,會出現紅腫、糜爛、皸裂、脫屑等情況。而且多久治不愈、反覆遷延,反覆發作,不及時治療組織惡化會發展為口腔癌,資料顯示唇炎癌變率約為3%—5%。那麼,慢性唇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專家提示,唇炎需要及時到正規醫院接受正規有效的治療。

口腔專家提示,唇炎是一種很複雜的疾病有乾燥脫屑型唇炎、過敏型唇炎、良性淋巴增生性唇炎、肉芽腫性唇炎、腺型唇炎、真菌性唇炎、光敏性唇炎等多種型別。臨床顯示,慢性唇炎的症狀表現為:乾燥脫屑,滲出結痂,充血水腫等為其主要表現,反覆發作,時重時輕,持續不愈。自覺發脹發癢,灼熱疼痛,這些症狀常貫穿整個病程。

慢性反覆發作,腫脹滲出,炎性浸潤,形成持久的淋巴迴流障礙,唇腫持久不退,亦可因慢性反覆感染導致淋巴組織增生。下唇唇紅部為好發部位,有淡黃色幹痂,周圍伴有灰白色鱗屑,周緣可有輕度充血。區域性幹脹發癢,因之常有舌舔唇,用手揉搽唇,用牙咬唇等動作,使唇破潰裂口、出血滲出物感染後疼痛,並有痂皮附著,腫脹更趨明顯,充血炎症加重,甚至影響唇的活動

唇炎久治不愈,除了唇炎本身最常見的影響就是美觀、飲食、睡眠,甚至會導致口腔癌,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危害。

1、唇炎可能會隱藏其他嚴重疾病。專家發現,很多唇炎患者是由結核、肝炎等疾病才出現的唇炎,但是很多患者卻忽視了這些疾病的存在。建議唇炎患者,唇炎本身就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所以出現唇炎症狀要及時確診。

2、嚴重唇炎會引發很多併發症。很多嚴重唇炎患者可能會出現高燒、咳嗽、頭痛、肌肉關節疼痛、全身紅斑水泡等症狀,受到真菌的感染引起的真菌性唇炎,向面板延伸,可能造成出血,裂溝很難癒合。

慢性唇炎的病因並不十分明確,目前認為是:外傷、感染、曝曬或習慣性咬唇等,也可能與寒冷、乾燥的季節、菸酒、過熱的食物、舔唇等不良習慣有關係。有時也與精神因素有關,如煩躁、焦慮、憤怒等,以及其他不明的原因,使之反覆發作,在唇部形成乾燥、皸裂、滲出、結痂等慢性損害。由於病因復發不明,因此,及早的積極有效治療才是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