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疾病會誘發哪些併發症呢

兒童時期水痘是多見的,而且帶來了特別嚴重的危害性,發病後就會讓孩子的面板出現了較多的水泡,具有十分嚴重的傳染性,家長們要將水痘重視起來,特別是要將此病的併發症瞭解透徹,來看看水痘的併發症會是什麼呢。

水痘的併發症: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疤落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傳染病,世界各地均有發生。在我國,以冬季發病最多,患者以兒童為主。據統計,6歲以內兒童患者佔所有水痘病人的90%以上。因此,水痘也是我國兒童最常見的急性傳染病之一。但由於水痘發疹時全身症狀輕微,愈後不留斑痕,所以多數家長對孩子出水痘並不太緊張。實際上,水痘對孩子的危害不僅是痘疹,更主要的是它的併發症。

1、病毒性肺炎,在水痘發疹後的第2至3天,一些體弱的孩子或有免疫缺陷者常會併發病毒性肺炎,症狀與細菌性肺炎大體相似,可以咳嗽、胸痛、高熱、呼吸困難,甚至咳血,嚴重者可導致死亡。這種肺炎的主要特點是隨水痘皮疹的消退,肺部症狀也逐漸好轉。而細菌引起的繼發性肺炎是在水痘結痂的後期出現。

2、病毒性腦炎,病毒性腦炎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直接侵犯腦組織所引起的,常在出疹高峰期發病,主要症狀是頭痛、發熱、嘔吐、失語、昏迷等。雖然只有極個別的孩子患水痘後併發腦炎,但死亡率較高,應特別警惕。

3、出血性水痘,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侵犯血液系統後,引起血液成分和機能改變,導致凝血機能下降。最明顯的就是水痘變成血痘,本來是水珠樣的皰疹,變成像石榴籽樣的皰疹。除了水痘出血外,還可見鼻腔、胃腸道出血,有的人有血尿,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水痘的常識:一到冬季,寶寶的新陳代謝也慢了下來,寶寶的免疫力也下降了。爸爸媽媽除了擔心寶寶感冒發熱咳嗽等常見的不舒服之外,還要提防各種多種多樣的呼吸道疾病,這可是寶寶最容易感染的疾病。冬季,寶寶容易得病,爸爸媽媽可更要小心,比如說水痘。水痘的護理與預防工作都必須做得很仔細。爸爸媽媽可得認真學習了。水痘知識知多少水痘主要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一種傳染性很強的出疹性急性傳染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