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晚期會傳染嗎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惡性漿細胞病,其腫瘤細胞起源於骨髓中的漿細胞,那麼多發性骨髓瘤晚期會傳染嗎?以下就是關於多發性骨髓瘤晚期會不會傳染的問題解答。

多發性骨髓瘤並非是傳染病,不會傳染的,多發性骨髓瘤是漿細胞異常增生的惡性腫瘤,是骨髓漿細胞瘤和一株完整性的單克隆免疫球蛋白過度增生.多發性骨髓瘤常伴有多發性溶骨性損害,高鈣血癥,貧血,腎臟損害,很易受細菌感染,多數發生在中老人身上。對肢體活動不便的老年臥床病人,應定時協助翻身,動作要輕柔,以免造成骨折。受壓處面板應給予溫熱毛巾按摩或理療,保持床鋪乾燥平整,防止褥瘡發生。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要注意:

1.休息一般病人可適當活動,過度限制身體能促進病人繼發感染和骨質疏鬆,但絕不可劇烈活動,應避免負載過重,防止跌、碰傷,視具體情況使用腰圍、夾板,但要防止由此引起血液迴圈不良。如病人因久病消耗,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易發生合併症時,應臥床休息,減少活動。有骨質破壞時,應絕對臥床休息,以防止引起病理性骨折。

2.為防止病理性骨折應給病人睡硬板床,忌用彈性床。保持病人有舒適的臥位,避免受傷,特別是墜床受傷。

3.飲食護理給予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易消化的飲食。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給予低鈉、低蛋白或麥澱粉飲食,以減輕腎臟負擔。如有高尿酸血癥及高鈣血癥時,應鼓勵病人多飲水,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以預防或減輕高鈣血癥和高尿酸血癥。

綜上所述,多發性骨髓瘤的患者要注意休息,保證充足的睡眠的同時也要注意飲食問題,多食用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等,希望以上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