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血脂異常

糖尿病是目前危害人類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主要是由於促紅細胞生成素減少而導致的貧血,它是一組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徵的代謝性疾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和作用缺陷所引起。糖尿病為什麼會引起血脂異常?這也是最讓患者關注的一點。

長期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可引起多系統的損害,導致眼、腎、神經、心臟、血管等組織器官慢性進行性病變、功能減退及衰竭,病情嚴重或應激時可發生急性嚴重代謝紊亂。

糖尿病患比一般人更容易有高血脂症,約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有血脂異常的情形。如果血脂數值異常,就容易導致血管病變,如冠狀動脈、腦血管、下肢血管硬化阻塞等。有許多糖尿病併發症也是由於血管病變,兩者加在一起,更增加了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重大疾病的發生風險。所以患者在積極控制糖尿病的同時,也要嚴格控制血脂!

高血脂長期下來會造成身體很大的負擔,所以同時控制好血糖及血脂,是糖尿病患者重要的課題。若是檢查後發現自己血脂過高,就要注意平時飲食的攝取了。

飲食同樣是以均衡飲食為原則,六大類食物每種都應該攝取,除了要控制糖類食物的份量外,也要特別注意油脂的攝取量,例如乳製品每天可以喝1-2杯,建議選擇低脂乳品,可以降低脂質的攝取;豆魚蛋肉類的部分,建議大家挑選的順序為豆類、魚類及海鮮、蛋類、肉類,避免食物肥肉、皮等富含油脂的部位。如果的血液膽固醇過高、曾經有過動脈血管梗塞、肥胖問題或是脂肪肝,建議每日應攝取少於一顆蛋,因為一顆蛋約含有207mg膽固醇,在控制膽固醇時,還是得注意是否過量。

因此,作為一種代謝綜合症,糖尿病的發展到發生是一個很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特別是來自於環境,在糖尿病前期以及糖尿病的病理表現中,通常會伴發血脂異常的問題。同樣,與糖尿病緊密相聯的還有高血壓,也是一個重要的風險因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