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檢查急性腎功能衰竭

在患了腎衰竭之後,人們常常會出現少尿或多尿的症狀,有的患者還會出現水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專家指出,出現這樣的症狀並不能確定是急性腎衰竭,需要透過輔助檢查來確診,那麼,該如何檢查呢?下面看看專家是怎麼說的。

尿常規:急性腎衰腎前性少尿者常僅有透明及粒狀管型,上皮細胞管型少見,急性腎小管壞死則可見蛋白尿、粗大粒狀管型、腎小管上皮細胞和紅、白細胞。尿比重一般在1.020以上,急性腎小管壞死尿比重則在1.015以下。

血液檢查:血中尿素氮、肌酐、血清鉀濃度增高,與疾病的嚴重程度呈正相關,血清鈉、氯、二氧化碳結合力及血液酸度均降低,多尿期中,可出現低鈉、低鉀血癥。

超聲檢查:腎前性或腎性急性腎衰,腎臟大小正常或偏大,原有腎病急劇惡化者,腎臟變小,邊緣不整或兩腎大小不等,腎後性急性腎衰,腎臟增大,有時可見腎盂積水或結石。

逆行腎盂造影:如高度懷疑急性腎功能衰竭,則有必要行逆行尿路造成。梗阻性無尿時,顯影極淡或不顯影。

腎血管造影:急性腎功能衰竭患者大血管堵塞時,腎血管不顯影。

腎活檢:一般急性腎衰的診斷不需要腎活檢。當病史、臨床特點、實驗室檢查及影像學檢查排除了腎前性及腎後性因素造成的氮質血癥,提示急性腎衰非缺血或中毒引起時,則應行腎活檢以明確診斷並指導治療。

看完上述內容的介紹,您對腎衰竭的檢查方法應該清楚了吧,這都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不過,不管疾病有多可怕,希望大家一定不太產生恐懼心理和消極的情緒。得了腎病不可怕,關鍵是您用一種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自己的病情,及時治療很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