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腎虛有哪些危害

男人腎虛的危害1、腎虛傷肝

肝腎之陰,息息相通,相互制約,協調平衡,故在病理上也相互影響。腎陰不足可引起肝陰不足,陰不制陽而導致肝陽上亢,出現腰痠膝軟、頭重腳輕、眩暈耳鳴等上盛下虛之徵,甚至陽亢無制而生風,表現肢麻、震顫等肝風內動之象,這種病理變化稱之為水不涵木。反之,肝陰不足,下汲腎陰,使腎陰不足,導致肝腎陰虛,臨床上表現為眩暈耳鳴、失眠健忘、腰膝痠軟、五心煩熱、男子遺精等陰虛陽亢,虛火內擾的病理現象。

男人腎虛的危害2、腎虛傷心

腎陰不足,心陽獨亢:腎水不足,不能上承以濟心陰,心陰不能制約心陽,使心陽亢於上的病理變化,出現心悸、心煩、失眠、多夢,以及腰膝痠軟、男子遺精等。又稱心腎不交或水火不濟。

腎陽氣不振,水氣凌心:腎陽虛衰,寒水不化,上凌於心,則現心悸、水腫、喘咳等水氣凌心之候。

此外,心血不足和腎精虧損互為因果,從而導致精虧血少,而見眩暈耳鳴、失眠多夢、腰膝痠軟等。此亦屬心腎之間生理功能失調的病變。

男人腎虛的危害3、腎虛累肺

腎陰虧虛,陰虛火旺,上灼肺陰,使肺失清潤,形成肺腎陰虛,出現乾咳、音啞、潮熱盜汗、兩顴發赤、腰膝痠軟、男子遺精等肺腎陰虛火旺之症。

腎氣虧虛,肺失攝納:腎的精氣不足,攝納無權,氣浮於上,或肺氣虛損,久病傷及腎氣,導致下氣虛衰,氣失攝納,呼吸之氣不能歸根,均可出現咳嗽喘促,呼多吸少,動則尤甚,腰痠膝軟或汗出肢冷等腎不納氣之候。

此外,肺、腎兩髒都參與水液代謝,腎陽虛衰,氣化失司,關門不利,則可導致水溼停聚,則水泛為腫,甚則水寒射肺,使肺失宣降之性,不能行水,不僅水腫加劇,而且還表現出氣短咳嗽、喘不得臥等水寒射肺之象。

男人腎虛的危害4、腎虛傷脾

腎為先天,脾為後天,腎陽不足,不能溫煦脾陽,致脾陽不振或脾陽久虛,進而損及腎陽,引起腎陽亦虛,二者最終均可導致脾腎陽虛。臨床上主要表現在消化機能失調和水液代謝紊亂方面如:五更洩、水腫、小便不利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