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連翹 - 中藥材

土连翘,中药名。为茜草科土连翘属的土连翘HymenodictyonflaccidumWall.的树皮。植物土连翘,分布于我国广西西部和西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和西南部,印度北部,尼泊尔,不丹及越南北部也有。具有清肺止咳,退热截疟之功效。主治肺热壅盛,清肃无权,咳嗽咳痰,痰多且黄,胸闷喘息,舌红脉数,温疟,热多寒少,寒热往来,胸胁不适,口苦耳鸣,脉来弦滑。

功效作用

功能

清肺止咳,退熱截瘧。

主治

肺熱壅盛,清肅無權,咳嗽咳痰,痰多且黃,胸悶喘息,舌紅脈數,溫瘧,熱多寒少,寒熱往來,胸脅不適,口苦耳鳴,脈來弦滑。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5~30g。

相關論述

《雲南思茅中草藥選》:“苦,涼。清熱解毒,止咳,抗瘧。治間日瘧,惡性瘧,感冒,高熱,痰多咳嗽。”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間日虐、惡性瘧、感冒、高熱、咳嗽痰多,土連翹樹皮15-30g煎服。(《雲南中草藥》)

2、治關節紅腫,無名腫毒,土連翹鮮葉適量搗爛,外包。(《雲南中草藥》)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全年可採,切片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茜草科土連翹屬的土連翹。

形態特徵

落葉喬木,高6~20米;樹皮灰色,有苦澀味。葉紙質或薄革質,常聚生於枝頂,倒卵形、卵形、橢圓形或長圓形,長10~26釐米,寬7~15釐米,頂端驟然短漸尖,稀鈍圓或近截形,基部漸狹或楔形,全緣,稀近頂部邊緣不規則的粗齒狀,兩面無毛或有時在下面被疏柔毛;側脈7~11對,在下面凸起;葉柄長2.5~9釐米,有短柔毛;托葉較大,卵狀長圓形或近三角形,反折,頂端尖。總狀花序腋生,長10~30釐米,被柔毛,多少彎垂,密花,在總花梗上有1~2片具柄的葉狀苞片;葉狀苞片革質,卵形或長圓形,長4~8.5釐米,寬2~3釐米,在下面被柔毛,羽狀脈和網脈明顯,柄長3~5.5釐米,有短柔毛;花小,花梗長0.5~2毫米,有短毛;花萼長約2毫米,外面被短柔毛,裂片5;花冠紅色,外面被短柔毛,長約4毫米,冠管管狀,上部膨大,裂片長約0.8毫米;花柱無毛,長約1釐米,伸出,柱頭頭狀。蒴果倒垂,很多,生在長達30釐米的果序上,橢圓狀卵形,長約1.5釐米,寬0.5~0.8釐米,褐色,有灰白色斑點;種子多數,扁平,連翅長約1釐米,寬約5毫米,種皮延伸成膜質的寬翅,翅基部2裂。花期5~7月,果期8~11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我國廣西西部和西南部,四川西南部,雲南西北部和西南部,印度北部,尼泊爾,不丹及越南北部也有。

生長環境

生於海拔300~3000米處的山谷或溪邊的林中或灌叢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