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蕊草根 - 中藥材

百蕊草根,中药材名。为檀香科植物百蕊草Thesium chinense Turcz.的根。具有行气活血,通乳的功效。主治月经不调,乳汁不下。

功效作用

功能

行氣活血,通乳。

主治

月經不調,乳汁不下。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10g。

相關論述

《本草圖經》:下乳,通順血脈,調氣。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挖根,洗淨;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檀香科百蕊草屬植物百蕊草。

形態特徵

多年生柔弱草本,高15-40cm。全株多少被白粉,無毛;莖細長,簇生,基部以上疏分枝,斜升,有縱溝。葉線形、長1.5-3.5cm,寬0.5-1.5mm,先端急關或漸尖,具單脈。花單一,5數,腋生;花梗短或很短;苞片1枚,線狀披針形;小苞片2枚,線形,邊緣粗糙;花被綠白色,長2.5-3mm,花被管呈管狀,花被裂片,先端銳尖,內彎;雄蕊不外伸;子房無柄,花柱很短。堅果橢圓形或近球形,長或寬2-2.5mm,淡綠色,表面有明顯、隆起的網脈,先端的宿存花被近球形;果柄長3.5mm。花期4-5月月,果期6-8月。

分佈區域

分佈於東北、華北及陝西至長江以南大部分地區。

生長環境

生於沙地草叢中或石坎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