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達克羅寧 - 西藥

盐酸达克罗宁,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胶浆剂。为局部麻醉药。用于上消化道内窥镜检查时的喉头麻醉和润滑,同时祛除腔道内泡沫,使视野清晰。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鹽酸達克羅寧。

性狀

鹽酸達克羅寧膠漿:搖勻後為乳白色粘稠液體,味略苦酸,稍有清涼感,允許有少量油花。

適應症

本品用於上消化道內窺鏡檢查時的喉頭麻醉和潤滑,同時祛除腔道內泡沫,使視野清晰。

規格

鹽酸達克羅寧膠漿:10ml:0.1g。

用法用量

鹽酸達克羅寧膠漿:用時振搖,於胃鏡檢查前將本品8-10ml含於咽喉部,片刻後慢慢吞下,約10-15分鐘後可行胃鏡檢查。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李強等透過鹽酸達克羅寧膠漿區域性塗抹在患兒包皮環扎術中的麻醉效果,得出結論鹽酸達克羅寧膠漿區域性塗抹表面麻醉可有效降低全麻下包皮環扎術中患兒體動反應發生率,減輕迴圈波動,節減全麻藥用量,縮短甦醒時間,減少甦醒期躁動。(臨床麻醉學雜誌,2019(02):148-151.)2、李蘭,楊偉偉,王楠透過鹽酸達克羅寧膠漿對老年肺癌雙腔氣管插管期應激和血流動力學的影響,得出結論雙腔氣管插管前在導管前端塗抹達鹽酸克羅寧膠漿可抑制插管引起的應激反應和心血管反應,減少插管後咽喉部不良反應,值得臨床推廣應用。(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9,4(01):13-15.)3、麥惠珍透過鹽酸達克羅寧膠漿緩解行全麻手術留置尿管男性患者不適症狀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對於行全麻手術留置導尿管的男性患者使用鹽酸達克羅寧膠漿配合預防性護理,能夠有效地緩解患者的不適症狀,值得臨床推廣。(中國實用醫藥,2018,13(35):125-126.)

不良反應

使用過程中,因病人對本品耐受力的差異,偶見輕度頭痛、焦慮、冷熱感覺、麻木等不良反應。

禁忌

對鹽酸達克羅寧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急性病患者及消化道粘膜嚴重損傷患者應酌情減少劑量。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應慎用。3、兒童用藥:應酌情減少劑量。4、老年用藥:應酌情減少劑量。5、藥物過量:急性症狀通常是由於大劑量使用局麻藥,引起血藥濃度過高所致。急性症狀的處理,在每次使用本品時應結合監測心血管、呼吸系統症狀和意識狀態,防止不良反應的發生,在控制驚厥症狀時,應保持供氧和呼吸暢通,並注意注射抗驚厥藥對迴圈系統的抑制作用。如果驚厥持續,可小劑量注射速效巴比妥類如硫賁妥、硫戊巴比妥或苯二氮卓類如安定。臨床醫師應熟悉局麻藥和抗驚厥藥的使用。如果處理不及時,驚厥和心血管抑制能導致缺氧、酸中毒、心動過緩、心律失常、心臟驟停。如果出現心臟驟停,應及時進行心肺復甦術。

藥物相互作用

勿與碘造影劑合用,因為碘沉澱物干擾視野。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區域性麻醉藥,對粘膜有表面麻醉作用,具有穿透性強和作用持久的特點,一般2-10分鐘起效,可維持2-4小時。

毒理作用

本品毒性較普魯卡因低,大鼠口服LD50為0.37g/kg,相當於臨床推薦劑量的222倍;小鼠口服LD50為0.21g/kg,相當於臨床推薦劑量的126倍。小鼠腹腔注射LD50為0.047g/kg,相當於臨床推薦劑量的28.2倍。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室溫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