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南星止痛膏 - 中藥

复方南星止痛膏,中成药名。由生天南星、生川乌、丁香、肉桂、白芷、细辛、川芎、徐长卿、乳香(制)、没药(制)、樟脑、冰片组成。具有散寒除湿,活血止痛的功效。用于寒湿瘀阻所致的关节疼痛,肿胀,活动不利,遇寒加重。

成分

生天南星、生川烏、丁香、肉桂、白芷、細辛、川芎、徐長卿、乳香(制)、沒藥(制)、樟腦、冰片。

性狀

本品為褐色或棕褐色的片狀橡膠膏;厚薄均勻,氣芳香。

主要功效

散寒除溼,活血止痛。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寒溼瘀阻所致的關節疼痛,腫脹,活動不利,遇寒加重。

規格

10cm×13cm。

用法用量

外貼。選最痛部位,最多貼3個部位,貼24小時,隔日1次,共貼3次。

不良反應

本品可能引起瘙癢、刺痛、皮疹(如紅斑、丘疹、水皰)等,個別患者貼藥處區域性面板髮紅髮癢,出現小水泡。極個別有全身不適。

禁忌

1、孕婦禁用。 2、嬰幼兒禁用。 3、面板病者禁用。面板破潰、皮損或感染處禁用。 4、對本品及所含成份(包括輔料)過敏者禁用。 5、對橡膠膏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外用藥。 2、切勿接觸眼睛、口腔等黏膜處,使用後即洗手。 3、忌食生冷、油膩食物。 4、有出血傾向者慎用。 5、糖尿病嚴重者慎用,以防止使用不當引起面板損傷。 6、經期及哺乳期婦女慎用。兒童、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本品含有毒性成份生天南星、生川烏,不宜長期或大面積使用。自行用藥宜在7天以內,如用藥超過7天,應向醫師諮詢。 8、用藥後區域性面板如出現瘙癢、刺痛、皮疹時,應立即取下,停止使用,症狀嚴重者應及時就醫。如出現面板以外的全身不適,應立即停用,嚴重者應及時就醫。 9、用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0、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1、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4、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